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提升基层党组织群众凝聚能力 实现“生活富裕”

2021年08月10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价值逻辑与根本目标。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目标。实现生活富裕的根本在于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并不断提升凝聚力,集聚实现共同富裕的智慧和力量。因此,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加强凝聚力建设。

加强构建生活愿景的能力。城镇化使传统农民所携带的文化意识失去了存在的土壤,对生活幸福感的认知也有所变化。“生活富裕”不仅仅是经济指标,也蕴含着多元的主观感受和社会情感,不可能存在绝对的、统一的生活标准与评判。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不断构建和优化广大农民的生活愿景,引导广大农民既不能满足现在、裹足不前、毫无动力,也不能好高骛远、盲目攀比、满腹抱怨,要使村民的生活愿景符合自身条件和社会实际。

做好凝聚力量和积聚智慧的群众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齐心聚力投身乡村经济社会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既要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偏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亦要做好发动群众、凝聚群众的工作,以美好的生活愿景激发广大农民的活力与动力。

做好对“掉队者”的关心和帮助。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弱者或掉队者进行救助和保障是社会的责任与义务。农村基层党组织在领导和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既要树立先进榜样、激发力量,更要关心弱势群体和生活在底层的农民群众,做好精准识贫、精准扶贫工作,将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充分结合,增强每一位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始终使广大农民与党心连心、共命运,夯实党在农村执政的群众基础。(刘梓航)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