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让脚下沾有泥土芬芳

——蛟河2020年度新录用公务员下沉基层锻炼记

2021年08月10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小李来这3天,可帮了我大忙了。”8月5日,蛟河市长安街道长永社区党支部书记林冬雪这样感慨。长永社区有居民2379户4561人,工作人员却只有5名,社区工作非常繁忙。8月2日一大早,社区又接到统计疫苗接种情况的任务,林冬雪被分配统计191名居民。刚来报到的小李,随即参与其中,俩人迅速统计出相关情况,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小李叫李霁鹏,26岁,是蛟河市2020年新考录的公务员。他刚从乌林朝鲜族乡春光村锻炼结束,来到城区街道社区锻炼,就赶上了这件事。

下沉村(社区)实践锻炼,是蛟河市对2020年新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

早在去年5月,吉林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哨卡,社区、村屯的防控任务空前严峻。可是基层公职人员数量有限,力量严重不足。另一方面,新考录的公务员自身素质较高,学习能力很强,却往往脚下没泥,不会说百姓的话,不会跟百姓打交道,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如何补充基层力量,提高年轻干部基层实际工作能力?蛟河市反复调研、科学论证,制发了下沉基层实践锻炼的方案,对2020年度新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下沉村(社区)的时间、地点、内容、考核等提出具体要求。

5月20日,李霁鹏前往春光村锻炼。同一天,蛟河市2020年新考录的另外200名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都赶赴相应岗位,开启了他们为期3个月、期间招录部门不得提前调回的下沉锻炼生活。

按照方案要求,录用到市直部门及城区街道人员,先到城市社区后到农村实践锻炼;录用到乡镇及涉农街道人员,则是先到农村再到城市社区实践锻炼。去社区实践锻炼的通过“万名干部进社区”活动去社区报到,去农村实践锻炼的由招录部门结合本部门包保乡镇街情况确定地点。

李霁鹏考取的岗位是蛟河市乌林朝鲜族乡党办。他的第一站便是该乡春光村。“春光村户籍人口191户567人,常住人口122户297人。”8月5日在长永社区见到李霁鹏时,他张口说出了春光村的基本情况。“我到春光村第一天,春光村党支部书记郝维春就领着我了解基层情况。后来,我又跟着做了党建业务、七边治理、疫情防控、走访调研、网格管理等一些事。”

在长永社区李霁鹏的工作桌上,有一本下沉实践锻炼工作日志,是蛟河市委组织部统一印制的。每一页,李霁鹏都用工整的字迹、清晰的图片记录了他当天的工作内容、感受、收获,从5月20日起,一天没落。“我感受最深的是,干工作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必须到实地走一走、看一看,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李霁鹏说,春光村主路旁边有一段围墙坏了。有一天,村干部在商量解决办法。正好此前他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也在琢磨这个事。他为自己能跟上村干部的工作思路而高兴。

负责帮带李霁鹏的郝维春说,刚开始小李跟着我走访、干各种工作,配合我开展组织生活,后来他就自己主动打扫村部附近的环境卫生,帮助村民干活,有时还提出点合理化建议,个人进步很快,也帮了村里不少忙。

下沉锻炼活动也不都像李霁鹏这样顺畅。蛟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洪涛介绍,一开始,有的录用单位因人员紧缺,私自将人调回工作岗位。为了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蛟河市委组织早早制定了督查、不定期抽查机制。当发现这一情况后,组织部门马上找到相关部门负责人谈话,给予通报批评,重申下沉基层锻炼的重要性。此后,就再也没发生这样事情。

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目前,各社区、村屯对这201人的反馈都不错。赵洪涛说,实践锻炼期满后,他们还要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民主测评、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参加实践锻炼人员进行评价;还要进行下沉人员间的交流,下沉所在社区、村屯间的交流,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和完善下沉实践锻炼机制。未来,他们将继续开展新录用公务员下沉基层锻炼活动,提高新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群众工作的能力、抓落实的能力、应急处突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马婧)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