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驻村的第一天 村里的大小事成为了我每天关心的事”

2021年07月08日17:5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我叫张相福,2021年7月我第一次来到龙井市智新镇新化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始了我的‘驻村生活’,从那天起,村子里的一切都是我每天要关心的事情。”

作为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名普通党员,驻村工作让我的心中充满未知与忐忑,“如何和村民交流?如何走进村民的心中?”心理问号逐渐增多,当我到达新化村村部时,驻村第一书记崔哲范的一句话,打消了我所有的疑虑和不安,他拉住我的手热情地说:“欢迎欢迎啊,就等你们来呢。”

7月6日,公司领导把我送到龙井市智新镇新化村,看着村干部们朴实的笑脸,顿时一般暖流涌入到我的心田。我深刻感受到驻村工作已经刻入到这些质朴的村民心中,他们盼着驻村工作队的到来,也意识到上一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也为我们这批新成员铺垫好了道路。

驻村第一天,驻村第一书记崔哲范带我熟悉了村周边的环境和几户人家。感受着驻村第一书记丰富的工作经验,让我肃然起敬,也坚定了要关心村里大小事的想法和信念。对于入户走访,崔书记有一套自己的方法:第一次跟他一起入户,当来到农户家门口时,我的想法是敲门问有没有人在,但是书记却不一样,他一句“哈喽”,你就会听见屋里“哈喽”的回应。进到屋里他便和村民有说有笑地交谈起来。此时我暗暗下定决心,我也要向驻村第一书记一样,不仅走进群众家里,更要走进群众心中。

下午,崔书记带我到村部认真详细地介绍了新化村基本情况,让我对新化村有了大概的了解,也让我对乡村振兴的工作产生了感情。

新化村位于龙井市智新镇东南方向,距龙井市4公里。耕地面积271公顷,人均耕地面积0.26公顷,林地1821公顷。新化村有6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402户1168人,其中:朝鲜族人口387户1133人,常住人口96户152人,贫困户20户28人,新化村在村党员26名。

新化村的主要经济作物是玉米、水稻、大豆,除农作物外,还发展了养猪、养牛等养殖业。为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新化村发展了恒兴牧业、光伏发电、养牛项目、温室大棚等产业项目增加集体经济。

第一天的工作让我疲惫但全无睡意,驻村工作责任大,使命光荣。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重要空间。

乡村振兴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乡村兴则国家兴,2021年振兴乡村是最繁重也是最艰巨的任务,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我接过了驻村工作的接力棒,肩上的责任和担当让我砥砺初心。我深知驻村工作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相信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做坚强后盾,有亲人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一定会不负重托,干出样子,以优异的答卷完成我的驻村工作,给自己的驻村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张相福)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