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牢记使命 忠诚担当 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2021年07月03日17:3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7月1日,吉林省税务系统广大干部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会议结束后,系统上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氛围浓厚,大家一致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把伟大的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化为做好税收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坚定信念,永葆“铁军”初心

初心如磐,历久弥坚。作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获得者,吉林省税务局80岁老党员秦宝荣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激动地说:“我从1976年参加税收工作,亲身参与和见证了我国经济和税收发展历程,祖国的强大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干出来、拼出来的,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人民实现这样的奇迹。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信了我要一辈子跟党走的信念!”

在省税务局党员学习之家,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讨论热烈:如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契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如何实现税收现代化的目标任务,不断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我定将慎终如始,永葆初心,履行义务,践行承诺,立足岗位,冲锋在前,奋勇前进,以吾辈之青春,奉献盛世之中华。”青年干部张兴宇的回答无比坚定。

“作为基层的党务工作者,更要高度重视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有着9年党务工作经验的白城市税务局党建工作科科长李光说,“我们在条块互补、上下联动、内外兼修三个维度精准发力,打造‘党旗领航、税徽增光’这一具有白城税务特色的党建品牌,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重要讲话我都会认真地全文学习,每次学习都对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新的感悟和体会。”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吉林税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各项税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省税务局党建工作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过落实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探索党建和业务融合,吉林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为推进各项税收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助力发展,风景这边正好

不久前,长白山税务局池西税务分局局长刘广明在吉林省税务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获得全省税务系统“十佳县税务局长(书记)”和全省税务系统首届“吉林好人·最美税务人”两项荣誉。“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们要继续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结合地方实际推出办税缴费新举措,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体验到高水准的服务质量和办实事的实践效果。” 刘广明说。

在3个小时的学习讨论后,长春高新区税务局负责人在学习笔记上认真写下心得: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要求,充分结合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加快形成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县(区)级操作范本。

一直以来,在吉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中,都有着税务干部勇担敢为、奋战一线的身影。曾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吉林省最美第一书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吉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的伊学义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农村、服务群众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用勤劳和智慧记录下乡村振兴的税收故事。”5年手写扶贫日记50万字的伊学义说。

助力转型发展,风景这边正好。数据显示,截至6月中旬,吉林省新增涉税主体同比增长29.1 %,税收增幅同比提升24.16%,53家央企扎堆吉林省签署49项合作协议合同引资额2321.31亿元,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吸引了更多投资“翻山越海”。

优化服务,办好惠民实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人民服务,在为民宗旨引领下,吉林省税务系统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深入落实包括问民意、快响应、简并报、快退税等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服务举措,214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了宽松便利的税收营商环境,让纳税人、缴费人更有“感”。

为人民服务,体现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优化服务举措。“只有高质量服务,才能满足企业需求。”吉林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韩忠江表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构建“互联网+税务”,推进电子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建设,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为人民服务,体现在不断提升的公平透明的税收法治环境。“我们将在创新执行‘三项制度’建设、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推行执法‘温馨提示’等等服务基础上,不断提高税务行政执法水平,推进依法治税,营造良好税收法治环境。”吉林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说。

为人民服务,体现在真干、实干,无私奉献。“吉林好人·最美税务人”辽源市西安区税务局社会保险和非税收入股股长陈艳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在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岗位上坚持奋斗,继续为缴费单位做好操作辅导,深入到老百姓缴费困难的偏远乡村,宣传好各项优惠政策,从实际出发,以缴费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为缴费人做好服务。”

为人民服务,激励着吉林广大青年税务干部奋发向上,奋勇争先。7月1日下午,吉林省税务系统各级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一时间召开学习研讨会。四平市税务局稽查局交流会上,黄子珊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税务人,要在岗位上实现自己的“工匠价值”,立足一线,坚持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以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答好新时代考卷,不负党和人民期待!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刘虎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牢记总书记对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的号召,以史为鉴、开辟未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