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农村发展关键在党组织

2021年07月08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地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理念、思路、机制、方法等不断创新,发生深刻变化,新时代的农村在村党组织的努力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党组织的作用充分展现。

农村党组织对本地量身制定的中长期打算,是农村发展的助推器。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精准施策,发展速度快不快,全靠党组织这个火车头带。有的农村,党组织致力于引进高产高效产业,引进合作社,引导农民积极加入合作社。有的地方还引进工厂,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有的以当地产业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社会化体系,推进农村信息化,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村经济发展扎实基础,富裕了百姓生活。同时,注重加快精神文明建设,坝坝电影,主题宣讲,艺术演出等等,丰富着当地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有了完善的发展计划,即使遇到了困难和问题,也能够有所准备,有能力解决,有办法应对。

农村党组织有力有序强化自身建设,是农村发展的加速器。乡村振兴正在全国各地火热铺开,广大党员干部都铆足了干劲,正撸起袖子加油干。乡村振兴的直接推动者,就是农村党组织,使命之大,不溢于言表。于是,农村党组织纷纷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有的从健全完善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入手,坚持党的领导,群众自治和依法办事三者的有机统一,努力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把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环节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增强村干部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和水平。有的地方在提升村党员同志的眼界、拓宽知识面、见识面入手,进行学历提升,想办法走出去,借鉴学习先进地方的做法,结合当地实际,做到理论更好地践之于行动,让当地发展有思路、发展有特色、发展有速度。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只有村党组织一班人凝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农村发展才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快。(杨培庚)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