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自贸港·看海口”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2亿 各方盛赞

毛雷 李学山
2021年07月08日09:2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自贸港·看海口”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2亿 各方盛赞

  

  微博截图

  人民网海口7月6日电(毛雷 李学山)日前,由海口市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海南频道承办的“自贸港 看海口”采风活动圆满落幕。来自国内外的网络大V、专家马不停蹄地参观了江东新区、海口瑶城古村、五源河湿地公园、海口外滩等地,切身感受了海口近年来日新月异的的变化,在对海口的发展成就不吝赞美的同时,对于海口未来的发展也各抒己见。

  网络大V、专家把各自眼中的海口呈现在网络上之后,迅速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情互动;截止7月5日中午12:00,“自贸港·看海口”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1亿人次,参与话题讨论3023人次,一举成为近期海口同城热点话题。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海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为了展现海口在建设海南自贸港进程中的新成果,为下一步发展加油鼓劲,海口市委网信办和人民网海南频道共同策划举办了“自贸港 看海口”采风活动,邀请网络大咖以采风的方式,亲身感受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海口的变化,通过短视频、图文等方式在网上讲好海口故事,向海南自贸港建设一周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参与本次“自贸港 看海口”采风活动的国内外大V、专家有: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微博扶贫乡村振兴助威团成员杨建国,资深互联网媒体人、“自贸港智库”创办人@华子(魏寿华),海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顾问,领秀(海南)传媒联合创始人@黎家美沙酮(连中华)及人民网海外传播部外语专家Alvaro(中文名:湖长明)等。当天,他们先后踏访红色美丽乡村仲恺村,江东新区展示中心、政务中心,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大厦项目工地、海口瑶城古村、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五源河湿地公园、海口外滩等地,随后也通过各自的视角在微博、抖音、头条等媒体上展现了他们眼中的海口。

  “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经济的同时,也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快来五源河湿地公园深呼吸。”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海口锦鲤发出这样的感叹。

  “五源河湿地公园湖、河、海相连,有丰富的生态体系,是带孩子探索大自然奥秘的绝佳去处。”@华子说,作为一名老海口,虽然他去过五源河湿地公园多次,但每次去都有新发现;这一次采风活动,他发现了海口最美小鸟——蜂虎的栖息地,“一座城市,敢于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黄金地带,留出18公里长的湿地公园,这是一种远见和魄力。”

  “我非常喜欢这里的建筑,它们给我复古的感觉。”人民网海外传播部外语专家湖长明在参观了江东新区美丽乡村示范点瑶城古村后,情不自禁地夸起了海口,而@黎家美沙酮(连中华)将这段视频发布到网络上后,短时间内就获得了过万点击率。

  “海口湾,作为海口美丽的城市会客厅,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来海口必打卡海口湾。这里有美景美食相伴,晚霞时刻随便拍照就是大片,这样的海口湾谁不爱?”@海口锦鲤这样描述他看到的海口湾。

  同样是看海口湾,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则通过夜幕下热闹非凡的海口湾看到了的海口“夜经济”发展,“以海口湾为代表,当前,海口把大力发展夜经济作为提振消费信心、助力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举措,围绕夜购、夜展、夜游、夜娱等业态,持续激发‘夜活力’,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

  而在海南会展中心,杨建国也敏锐地注意到,今年1至5月,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共举办活动24场,平均每周都有一场会展活动。其中展览中心承接展览活动6场,展览使用面积约为23万平米,接待人数约41万人次。“海口通过充分利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等平台载体,引进专业特色展会,提档升级已有展会项目,重点打造品牌会展,增强招商引资、行业交流等功能,形成了‘滚雪球’效应。”

  杨建国认为,在海南自贸港落地过程中,海口作为海南省会,肩负着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承载区的核心重任,海口是观察自贸港落地成效的最佳展示窗口和名片。

  江东新区是本次“自贸港·看海口”微博话题转发量较高的一个关注点,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桥头堡,作为自贸港改革的先行示范区,今年4月,江东新区推出《重点园区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即审即批》更是作为全国首创制度创新案例发布,不仅保障了园区营商环境的提升,更提供了多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改革举措。对于因大力压缩、精简审批事项而创造出的“江东速度”,网络大V、专家们交口称赞。

  杨建国说,他在江东新区,看到沿路是连绵的项目工地,随处可见建设忙碌的工人,一片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景象,“园区的活力和生机,一眼可见”。微博博主@达琳乐乐在转发了相关微博内容后由衷感叹:“新区风貌真的是焕然一新,景色宜人,好想去打卡呀”。

  而“自贸港 看海口”的相关报道在人民网外文频道发布后,江东新区也迅速成为国外网友观察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扇窗口。

  参与“自贸港 看海口”采风活动的多位网络大V、专家在采风结束时表示,由于这次活动行程安排比较紧凑,很多走访的点都来不及深入体验,让人略感遗憾;他们希望有机会能够再来海口,用更多的时间,仔细感受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海口的生机和活力。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