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平台广泛集聚人才

2021年06月25日15:4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繁重的任务,人才队伍建设是其中重要一项,也是助推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点,注重创新人才引进、使用、培养的方式方法,创新构建各类有效助推发展的人才平台,以人才平台集聚人才,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搭建高新科技交易平台。从科学技术的性质看,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从科学技术的作用看,决定了一个地方、一国国家的发展潜力,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表现,是助推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以,各地在做好人才工作中,要高度重视积极构建一些科学技术方面的人才平台,既是为崇尚科学技术营造良好的声势,也是发挥这些人才平台在引才聚才方面的作用。比如,可以充分利用依托驻外招商机构、华人商会、海外协会等机构,邀请海外高新科技人才,到地方走一走、看一看、评一评、讲一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合适的项目支持。

搭建人才项目投融资平台。投资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投资的关键在资金,一个地方要引进更多投资,首先就是自身的融资能力要强,这样才能吸引更多资金到地方上,形成投融资的一池活水。对于地方党委政府而言,就是要大力推进人才、资本和产业有效对接,用好产业基金支持人才项目,出台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税收支持和风险分担政策,强化融资的政策支持。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各类人才看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潜力,为自己实现个人价值增添“胜算”,形成一种吸引人才的比较优势,推动更多人才投身其中、创新创业,在努力奋斗的同时助推了发展。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改革发展需要源源不断地人才作支撑,一个地方能否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根本取决于人才工作的效果、集聚人才的多少、人才作用发挥的程度。所以,各地党委必须更加注重兼收并蓄,强化人才的支撑作用,大力构建各类人才平台,努力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刘海鹏)

(责编:张舒、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