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构建良好人才生态上做文章

2021年06月17日14:5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越是高质量发展需要,越是地区竞争加剧,就越要重视人才工作。从过往的实践看,做好人才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从某种程度上说,地区发展环境决定了人才工作的效果,构建人才生态要着力在环境上做文章,不断推动人才生态更好服务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聚力。

要加强对人才的开发培养。人才不仅要引进,还要培养。即便是对于引进回来的人才,也不能放任自流,更不能让其自生自灭,而是要对其进行跟踪培养,让各类人才能够积极融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充分感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能够在新的征程中不断获得提升、增强本领。人才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各级党委政府都要重视人才工作,对本地人才要持续开发,就是要通过各类人才教育培训,让一些人才能够脱颖而出,成长为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人,并且进入组织的视野,成为一名可造之材。这就要求,各地必须整合人才教育培训资源,筹建多元化师资库,统筹安排培训项目和培训资金,提高培训资源的使用效率。

要加强对人才的评价激励。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引擎、第一动力,必须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此,要注重对人才贡献度的评价和掌握,积极加快人才评价体系建设,抓好对地区发展而言有突出贡献的人才的评选表扬,让这些具有贡献的人才有荣誉感、获得感。要强化对人才的奖励,坚持唯实导向,只要是做出了经得起检验的成绩,就应该得到褒奖,各地都要健全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奖励为主体的人才奖励体系,确保对人才的考核评价更加科学,在激励上取得更大实效。

要加强对人才的优化配置。人才资源是战略资源,是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资源,因此人才必须科学配置,才能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确保做到人尽其才。对此,各地应当建立健全促进人才流动的制度机制,比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优秀人才之间应当加大交流力度,许多年轻干部也要提升抓经济发展的能力,组织年轻干部到企业去挂职锻炼、在机关内部轮岗交流,是培养事业发展的接班人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打通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流动通道,进一步完善从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选拔人才的制度,加大挂职干部的引进力度,推动人才在各类组织中不断学习提能,促进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人才工作主体责任,主动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着力构建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使地区发展真正成为人才茁壮成长的沃土,为全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保障。(梁芳)

(责编:张舒、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