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围绕人才引进构建政策体系

2021年05月24日10:0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广聚天下英才,是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前提。各级党组织要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围绕提升区域竞争力,着力构建更加科学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工作质量。

要在引才路径上勇于探索。在长期的实践中,人才引进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比如人社、教育、卫生、农业、经信、科技等领域,都集聚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这些人才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十四五”时期,对发展的要求转入了以高质量为主题,推动发展必须坚持把高质量作为实践路径,这就要求各地要集聚更多优秀人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地党委政府都要勇于探索,坚持用环境留住现有人才、以乡情换回外出人才、以需求培养基础人才、以品质引进高端人才,突出分类分层、统筹兼顾,协同研究提出人才发展政策措施,形成人才政策比较优势。

要在人才政策上措施具体。人才政策决不能成为“忽悠政策”,首先制定的各项政策要符合客观实际,其次出台的政策要对人才集聚起到有效促进作用。所以,各地在人才政策制定中,要突出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人才政策向产业领军人才、紧缺高层次人才倾斜。同时,对于人才政策的制定,要符合人才的客观需求,尤其是在资金扶持、办公场地、住房保障、税收、保险、医疗、子女入学、配偶随迁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制定出台对人才具有比较优势的引进办法,健全人才服务事项限时办结制度、人才联络员制度,切实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人才的引进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但是引进人才必须讲求方式方法,最重要的就是要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政策体系,让大量的人才能够为我所用,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氛围。在人才政策的制定上,党委政府也不能单打独斗,要充分动员广大企业、社会组织、各类团体在人才引进中的重要作用,积极鼓励地区企业赴先进发达地区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急需人才专项引进活动,支持企业以智力引进、兼职挂职、项目开发、人才派遣等方式柔性引进人才,持续拓宽人才引才的各种渠道,推动人才有效集聚。(吴海涛)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