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二道沟邮局地下通讯站旧址

“中国共产党在吉林·百年传承”全媒体红色旅游主题采风活动在长春启动

2021年06月21日23:2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6月21日电 (王海跃)20日,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中国共产党在吉林·百年传承”全媒体红色旅游主题采风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首日,20多家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共同走进二道沟邮局地下通讯站旧址,吉林“红色”之旅由此开启。

“中国共产党在吉林·百年传承”全媒体红色旅游主题采风活动在长春启动。吴然 摄

二道沟邮局地下通讯站旧址。人民网王海跃 摄

来到长春市宽城区一心街338号,一座古朴的二层小楼映入眼帘,这里就是二道沟邮局地下通讯站旧址。在入口两侧,牌匾上“中国共产党在长春的第一个通讯站旧址”“长春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的红色字样格外醒目,2012年,这里还被评为吉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由此可见,二道沟邮局地下通讯站旧址在传承红色文化、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道沟邮局地下通讯站旧址。人民网王海跃 摄

而在革命斗争时期,二道沟邮局地下通讯站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当时它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党中央、北京区执委会和东北党组织之间的联络,收发传递党的文件;发动和领导工人群众,指导革命斗争;发展和培养党的新生力量,壮大党的组织;护送党的领导人和地下人员过境。

二道沟邮局地下通讯站旧址内设主题展览。人民网王海跃 摄

鉴于二道沟邮局地下通讯站特殊的历史地位,中共长春市委、市政府对此处进行了保护性修复。工程于2009年6月底竣工,修复后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春的第一个通讯站旧址占地面积21536平方米,建筑面积146平方米,内部设有“中国共产党在长春的早期革命活动”主题展览,楼上、楼下各一个展室。

二道沟邮局地下通讯站旧址内设主题展览。人民网王海跃 摄

二道沟邮局地下通讯站旧址内设主题展览。人民网王海跃 摄

主题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出81组历史图片,在这里还可以看到仿制的木桌一张、木椅四把、储物柜一组、长条柜一张以及历史实物三件。该展览概括地介绍了1921年至1934年间,中国共产党在长春这片土地上,开展革命活动的情况;再现了当年在长春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中华民族的兴盛,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英勇顽强、可歌可泣的事迹和革命精神,以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长春人民奋起抗争的光荣历史,是长春市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一部好教材。

二道沟邮局地下通讯站旧址内设主题展览。人民网王海跃 摄

据了解,本次采风活动为期4天,媒体采风团将共同走进长春、通化、白山、靖宇等地,重温光荣历史,感悟思想伟力,赓续奋斗精神,从多角度展示吉林省红色旅游发展成果。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