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鼓足“三股劲”

2021年06月16日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年轻干部要鼓足“三股劲”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希望所在。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除了要增强工作意识,也还要掌握科学方法。要聚焦提升年轻干部的能力素质问题,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精准施策、破解难题、夯实基础,引导广大年轻干部鼓足干劲、冲劲、韧劲,更好服务于改革发展各项事业。

  要鼓足“一心一意”的干劲。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中的“新兵”,加强学习是第一要务,必须不断提升能力素质,为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积累、打下基础。但是,我们也不难发现,年轻干部队伍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注重短期行为、热衷于显山露水等问题,虽然没有造成多大的不良影响,但是长此以往必然会出现问题,小问题最终必然会演变为大问题。为此,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推动年轻干部切实克服工作中踏不下心、扎不下根、不做长期奋斗准备的错误思想,敢于承担工作中最重、最难、最累的事,在急难险重的历练中不断放大自身格局。

  要鼓足“一鼓作气”的冲劲。干事创业就要一鼓作气,开弓没有回头箭,推动发展必须持续用力、攻坚突破,不能紧一阵松一阵,更不能没有恒心、胡乱作为。尤其是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上,必须下定决心、一鼓作气,紧盯问题查找短板,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不破楼兰终不还”。对于改革发展的重任,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就是要吃得了苦,不要害怕吃苦、吃亏,对于漫长的职业生涯来说,这些都是暂时的,最终一定会得到回报、收获成功。任何时候,都要拿出“力挽狂澜”的决心和毅力,切实做到不达目的绝不撒手、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要鼓足“一抓到底”的韧劲。年轻干部在推动工作中,往往会面临“多干事就会多出错”的困境,这既需要年轻干部自身的心理释怀,也需要组织上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历练。年轻干部不要害怕犯错误,犯错误的过程也是认识社会、改造“三观”的过程,也是一个提升能力素质的过程。组织上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爱,坚持从事业发展需要的角度出发,鼓励大胆探索、允许工作失误,运用好“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切实让干事创业的干部得到褒奖,即便出现了一些失误,只要总体上成就大于失误,就应当得到肯定,这也是促进年轻干部增强“一抓到底”的韧劲的关键举措。

  党中央对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也对广大年轻干部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发展阶段,面临这个阶段的改革发展重任,广大年轻干部责无旁贷,必须鼓足干劲、冲劲、韧劲“三股劲”,扛起使命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全面促进发展。(朱美兰)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