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模式”团队 保护黑土地的教科书

2021年05月06日09:2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有荣光,奋斗不停歇。“五一”期间,我省进入了大田播种期,作为我省的明星耕作方式:“梨树模式”深受广大农户青睐,这背后,是一支几十年如一日扎根黑土地的科研团队。今年“五一”假期,这支团队的专家们没有休息,继续活跃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开展保护性耕作,做好春播工作。

进入大田播种期以来,对梨树县农机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来说,时间就显得格外宝贵,这个“五一”小长假的每一天,他都要来到地里察看土壤墒情。作为“梨树模式”的发起人,王贵满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他们就致力于推广黑土地保护技术,他也深知这是个历史性的大课题,单靠县农技推广站的人远远不够,必须广结良缘。

加入“梨树模式”研发团队后,关义新发挥着核心作用,适用于梨树模式耕作的第一台免耕播种机就是由他主创完成的。这些年来,关义新对于种地的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一年中仅在梨树的田间地头就有200多天,真正做到了留下一门技术,带出一支队伍。在大家年复一年的努力下,如今在梨树县,越来越多的耕地踩上去脚感松软,当年的“破皮黄”也逐渐变成了实打实的高产田。

扎根黑土地,用知识打开丰收的大门,如今,“梨树模式”团队已经发展到近百人,他们通过专业培训班以及田间现场会等方式,培训了一批又一批的新型农民,使“梨树模式”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所认可。今年,全省保护性耕作面积已推广到2800万亩,比去年增加1000万亩,为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来源:吉林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