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黑土地保护专家谈系列稿件

吉林省土壤肥料总站副站长李德忠谈黑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2021年07月16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2日为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黑土是宝贵的不可再生土壤资源,东北黑土地在全国粮食生产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吉林省牢记嘱托,深入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把黑土地保护作为重要抓手,综合实策,狠抓落实,黑土地耕地内在质量、设施条件和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不断夯实,为黑土地保护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吉林经验”。

专访嘉宾:吉林省土壤肥料总站副站长、研究员 李德忠

人民网:黑土是珍贵的土壤资源,吉林省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区中国东北黑土区的核心地带,在我国粮食安全生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吉林省耕地质量情况如何?

李德忠:吉林省位于东北黑土区中部,素有“黑土地之乡”的美誉,耕地资源禀赋优越,有机质含量高、土壤肥力好、产出能力强,是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是“黄金玉米带”和优质水稻生产基地。根据耕地质量调查评价结果,目前全省耕层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达到27g/kg以上,全省耕地质量平均等级为4.19等,比全国平均等级高0.57等,高产田和中产田面积达到80%以上,2020年全省粮食单产892.4斤/亩,位列东北地区第一,全国第四,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黑土地性状好、肥力高,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但是一些区域由于长期、高强度开发利用,黑土层变薄、有机质含量下降、水土流失加剧、生态功能退化等问题凸显,面临风蚀、水蚀及土壤肥力透支等威胁。如,西部区域土壤盐碱化现象较严重,有机质含量低,土壤理化性状差;东部山区半山区受土壤酸化和水土流失威胁,耕地生产能力下降,还有一些区域生态植被破坏,受到沙化、干旱等威胁。针对上述问题,当前在对黑土地开发利用中必须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做到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这一珍贵、稀有的土壤资源,为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战略底线、为保障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安全提供保障。在生产实际中,要坚持稳定高产田,提升中产田,改良低产田的原则,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坡耕地治理等保护措施,防止黑土地质量退化,并逐步提升黑土地的生产功能。

人民网:作为重要的不可再生资源,黑土地担负着保证国民经济稳定和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使命,因此,对吉林省黑土地进行保护和治理尤为紧迫。为抓保护性耕作,吉林省探索实施了哪些符合吉林实际的创新举措?土壤肥料又是如何运用到保护手段中的?

李德忠:近年来,吉林省不断加大保护性耕作推进力度,制定《吉林省保护性耕作推进行动方案(2020-2025 年)》,明确目标,统筹推进。一是努力扩大实施面积。吉林省委、省政府将保护性耕作秸秆覆盖还田免(少)耕方式作为当前农业技术推广应用的优选方式,加大技术补贴资金投入力度,按照每亩40元补标准,实施普惠敞开补贴,坚持补贴到田、落实到户、责任到人,保障资金、技术需求,扩大保护性耕作适宜区域实施面积,2021年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面积达到2875万亩以上,比去年增加了1000余万亩。二是强化示范基地建设。以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为主体,建立县乡两级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基地,县级示范基地面积不少于1000亩,乡级示范基地面积不少于200亩,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新建保护性耕作整体推进县7个,新建高标准保护性应用基地30个,参与作业的农机合作社3500多个,实施面积近1000万亩。三是加强耕地土壤培肥改良技术推广应用。2021年,吉林省加强了土壤培肥改良技术措施落实,在全省26个市县启动了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大力推广机械深翻和增施有机肥技术,计划实施面积110万亩;在全省9个市(州)42个县市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全省采集化验土壤样品7万余个,指导施肥面积达到3000万亩;在农安等5个县市组织实施了盐碱地改良技术示范,探索推进吉林省西部盐碱化耕地改良利用。同时在全省布设了1.09万个耕地质量调查点,全面开展耕地质量调查评价工作,跟踪耕地质量变化趋势,为黑土地保护政策制定提供支撑。

人民网:黑土地保护的核心是对土壤肥力的保护,下一步,将如何实现黑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实现农业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平衡?

李德忠:根据吉林省东中西不同区域黑土地质量现状,我们将以耕地质量建设和黑土地保护为重点,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统筹土、肥、水、种及栽培等生产要素,综合运用工程、农艺、农机、生物等措施,创新机制模式,积极推进黑土区耕地资源、水资源和有机肥资源的有效利用,促进黑土区资源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强耕地资源保护利用。将黑土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并结合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实现永续利用;完善表土剥离和利用机制,将剥离后耕层土壤用于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复垦;开展保护性耕作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推广少免耕、秸秆覆盖、深松等创新技术机制,构建高标准耕作层,改善黑土地土壤理化性状,增强保水保肥能力。二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广滴灌、喷灌等节水栽培技术,合理开发利用地表水,减少地下水开采,恢复提升地下水水位。优化水资源配置,科学规划水稻种植区域,探索节水种稻模式,完善农田水利配套设施。三是加强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积极推进农作物秸秆还田,增加土壤碳储存和腐殖质,增强黑土微生物活力。加强东部山区半山区秸秆还田模式和机制的探索,加大中西部地区秸秆还田技术推广力度。因地制宜推广秸秆深翻还田、覆盖还田、堆沤还田、留高茬还田和旋耕还田等技术,探索建立适合吉林省不同区域的秸秆还田技术模式,促进黑土地用养结合,可持续利用。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