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选出有能力、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

2021年03月29日11:44  来源:中新网吉林
 
原标题:干部选拔任用要突出三个“标准”

干部选拔任用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因此,必须做好干部选拔工作,突出政治、实绩、廉洁三个标准,选出真正有能力、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

干部选拔要突出“政治”标准,选出对党忠诚的干部。“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天下至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选人用人关乎国之根基,在干部选拔中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那些对党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还要从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中识别干部的政治品质,为选拔任用提供重要依据。

干部选拔要突出“实绩”标准,选出真抓实干的干部。要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用事实说话、靠实绩度量,让那些实干苦干、政绩突出、不事张扬的“老实人”不吃亏。要多选拔任用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人,给那些工作劲头足、思路广、办法多的干部更多的机会,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选拔任用干部,还要特别关注在应对风险挑战、处理复杂矛盾、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具体表现,把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干部选拔要突出“廉洁”标准,选出清正干净的干部。选拔干部必须把廉洁纪律作为底线和红线,选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四廉”干部。组织部门要加强在工作中考察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也要注重考察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考准考实干部工作之外的廉洁作风。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这就要求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廉洁情况。纪检监察部门则要对干部的廉政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切实把好干部廉政审核关口,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得到重用。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要大力选拔政治过硬、能力突出、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倾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为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提供坚实的骨干支撑。(肖霞)

(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节选部分有修改)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