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突出“四项举措”助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2021年05月08日09:4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近年来,敦化市把年轻干部培养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在“选育管用”全链条中突出“四项举措”,有效地缩短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周期。

突出源头把关,实现人才储备与能力素质双达标。修订《敦化市2018-2022年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细化各领域、各行业、各层次专业干部培养目标,有计划地超前培养锻炼和动态储备高素质优秀年轻干部。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精准考察识别乡科级以下优秀年轻干部161名。推行“纵横交错”储备模式,纵向按乡科级和乡科级以下按照年龄段分为“75后、80后、85后、90后”,横向分为党政、经管、社工、文教和政法五个专业类别,初步筛选400余名干部纳入储备库。

突出实践锻炼,实现自身努力与组织培养双覆盖。实施“年轻干部素质提升计划”,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挂职锻炼,换届以来,累计选派54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等任务中接受历练。举办“招才引智工程引进高层次人才素能提升实践班”,采取实践调研、专题研讨、实事跟踪相结合的调训模式,让年轻干部在实践实际中砥砺品质、开阔视野、强化本领。截至目前,开展年轻干部专题培训2期,回收调研报告34篇。

突出严管厚爱,实现长期监督与动态管理双融合。实施年轻干部动态管理,灵活运用平时考核、信息回访、征求意见等方式,对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择优纳入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并适时提拔使用;对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调整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并及时进行补充。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建立年轻干部培养责任制,明确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年轻干部培养第一责任人,建立组织部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工作机制,引导年轻干部正确树立“三观”。截至目前,动态调整乡科级以上年轻干部7人,乡科级以下27人。

突出依事择人,实现年龄结构与事业发展双突破。持续加大年轻干部适时使用力度,及时大胆地将各方面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使用到吃劲岗位,使干部成长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充分运用县乡两级换届契机,建立优秀年轻干部研判分析机制,开展乡镇换届前干部队伍调研工作,充分了解优秀年轻干部的现实表现,特别是应对急难险重任务的具体做法,作为换届研判工作的重要参考。同时,注重从选调生、乡镇事业编人员、驻村扶贫干部中挖掘年轻干部人选,对符合条件年轻干部重点研判。2020年至今,累计提拔40岁以下乡科级年轻干部47人,90后干部17人次。(刘耀庆)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