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区企携手用“心”留人 让就地过年更温暖

2021年02月07日15:0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这两天刚和家人沟通好,家里人也都能理解,春节后再找时间回去。”说起留在工作地过年的事,长春新区海德世汽车拉索有限公司员工语气轻松。虽然不能回家过年有遗憾,但现在,长春新区和自家企业的“稳岗留工”举措让他心里很踏实。

近日,长春新区开展“新春暖企”行动,通过多种方式鼓励企业“留人”过年,新区各助企队为企业送去包含省市出台的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的“政策礼包”,并做好解读,还送去春联、福字、口罩等“新春礼包”,指导就地过年员工做好防疫措施,让他们安心生产,安心在当地过年。各助企队也通过“自选动作”让情更暖,与外地员工一起写春联、写福字、录制祝福短视频;新区法院开展“司法微光行动”,帮助包保企业员工远在家乡的子女实现了新年拥有一个新书包、一套新文具等“微心愿”;新区各乡街“保企业”工作队带着慰问品和新春祝福走进企业为就地过年职工送温暖……

在新区一系列政策支持和实际行动的鼓励引导下,长春新区企业纷纷“加码”,用心用情留住外来工作者。给予适当补贴、提供年夜饭、职工活动中心全天开放、发放开工红包……在确保防疫安全措施到位的同时,海德世还推出了“以爱为家、留长过年”的一系列暖心举措,丰富员工假期生活,让选择就地过年的员工把这个年过得既有年味儿又安全。

企业是员工的第二个“家”,满满的诚意,不仅留住了员工的“归心”,还为企业留住了人心。长春新区的另外一家企业富奥翰昂汽车零部件(长春)有限公司,也为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做足了准备。对于留在本地过年的外地员工,企业为其发放了每人500元慰问金,并送去饺子、水果等年货。用满满的诚意将员工留下过年,不仅有利于员工形成归属感,也有利于破解“用工荒”问题,海德世和富奥翰昂等企业的有效“留人留岗”举措,不仅利于节前平稳生产,更为企业节后顺利复工复产赢得先机。

一排排火红的灯笼,一幅幅贴在玻璃上的福字……长春新区企业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有了浓浓的年味儿。永利激光主要生产各类激光器及其他激光配件,公司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企业表示生产部门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不间断,企业所有员工留长过年。为了让企业员工安心就地过年,企业为每个住宿员工发放了666元现金红包,为他们准备了年夜饭,组织除夕包饺子比赛,还准备了卡拉OK活动室和健身房,并出钱邀请两位理发师到企业为员工进行理发,让就地过年更有年味,也为企业取得良好开局奠定了基础。

长春新区还有多家企业也纷纷推出鼓励员工就地过年举措,长春近江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为员工们预定好了节日菜谱,布置了温馨环境;长春光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员工提供活动室,设置了投影仪;海悦药业通过采取钉钉线上发祝福、发红包方式对外地留长员工给予节日祝福……

“吾心安处是吾乡”。短视频传递祝福让家人的团圆跨越时空,新年红包送来喜庆和心意,长春新区与区内企业携手“花式”留人,传递着新区和区内企业希望员工“留下来”的满满诚意与惊喜。就地过年,“年”味更浓,温情不变。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