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提升社区服务功能 满足居民金融需求

长春新区首批“社区金融服务站”投入运营

2021年08月06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以后咱们在社区就能办理存款、缴费、理财咨询啦?真的太好了,这下可方便了,不用再往远跑了。”这是一位北湖街道太平社区居民到社区办事时发出的感叹。8月6日,长春新区社区金融服务站正式挂牌,首批两个社区金融服务站分别在北湖街道太平社区、隆西社区试点运行,在社区实现“政务+金融”一站式办理,满足居民群众的金融需求,真正把方便送到百姓身边。

长春新区在社区设立金融服务站,将银行金融服务网点延伸到社区,主要目的是通过社区的服务力量与银行业务优势有机结合,全面加强金融服务网络建设,打造集金融风险防范与识别假币知识宣传教育、百姓理财投资与生活缴费服务指导、尊老助残民生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金融服务平台。

“社区金融服务站采取合作银行‘挂点负责’的运作模式,首批拟在北湖开发区内选取2个社区设立试点,依托社区居民委员会办公场地设置专门服务窗口和活动场所,后期根据试点实际运行情况,在新区各社区中进行全面推广。”长春新区金融办副主任姚一成介绍说,长春新区选取吉林银行长春新区支行为试点服务站的主要挂点金融机构。“挂点”金融机构将指定专人负责对服务站提供专属金融服务,负责日常金融宣传、咨询推广等工作;定期与相应社区进行业务交流和沟通,协助社会事业局开展便民金融服务;成立服务小分队或流动服务队,定期或不定期的现场办公;建立规范的工作机制、运行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可适当引入保险、担保等机构进一步完善社区金融服务体系;工作人员设置方面,试点社区设2名兼职金融服务专员,由社区与吉林银行各选定1人。新区金融办和吉林银行定期对金融服务专员开展业务培训。

“社区金融服务站投入使用后,将以周边银行网点为依托,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金融服务咨询及部分业务办理,社区金融服务专员还可以为社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最大程度上方便社区居民生活。”吉林银行长春新区支行行长甄宗可表示,吉林银行驻社区金融服务站工作人员还将根据社区的实际需求,积极组织和参与金融知识宣传、居民联谊联欢等公益活动,致力于打造社区居民工作、生活离不开的综合性社区金融服务中心。

当日,长春新区社会事业局、金融办与吉林银行长春新区支行共同签署了《长春新区“社区金融服务站”合作协议》,并为长春新区社区金融服务站揭牌。此次社区金融服务站正式运行,标志着长春新区向着金融服务走进乡村深入社区、逐步实现基层金融服务全覆盖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年初以来,长春新区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2021年建设幸福新区行动计划》确定的8个方面58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一件接着一件抓,截至目前,长春新区《2021年幸福新区行动计划》58项工作中已经有18项工作完成100%,26项工作完成50%,6项工作完成30%,交出了一份温暖的答卷。长春新区将扎扎实实推进“幸福新区行动计划”,为民生获得感聚势,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赋能。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