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雁鸣湖畔小山村 迎来四面八方客

2020年10月10日09: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吉林:雁鸣湖畔小山村 迎来四面八方客

  在吉林省敦化市的雁鸣湖畔,一座名叫小山村的村庄在假期里迎来了众多游客品美食、看美景。曾经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如今村容村貌大变样,日渐红火的乡村旅游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山色朦胧,湖水荡漾,秋天的山林五颜六色,令人心旷神怡。“在这里体验‘慢生活’,舒适、减压。”来自长春的游客李昊说。在小山村,趁着假期来体验“世外桃源”生活的游客还有很多。

  小山村因作家张笑天笔下的《雁鸣湖畔》为人所知。这里青山环抱,绿水相依,别致的民居错落有致,独有一番意境。

  以前的小山村可不是这样,地势丘陵起伏,交通不便,种地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村民卢秀芹算了笔账:“半年种地半年闲,一家挣两万多元。”

  依山傍水,是小山村奔小康的“底气”。“咱依托优势,发展生态旅游。”村党支部书记史学良动员大家。2016年,村里建起合作社,修路、建景点、发展观光项目,开始向“旅游村”转型。

  史学良介绍,合作社以村民入股形式筹集资金900万元,建设基础设施和旅游项目。如今,“雁鸣湖休闲谷”面积达15公顷,种植各种花卉果蔬,供游人观赏采摘;“雁鸣湖渔港”供游人尝特色美食、住民俗木屋,还购进了游船发展水上观光项目。

  村民们也忙活起来。随着游人的增多,120多名村民开始在村里的各类旅游项目中打工,还有农户开起了农家乐。

  每天,卢秀芹负责十几栋集装箱民宿的整理布置,还兼职卖起了景点门票。“收入翻了三倍,日子越来越红火。”她说。

  雁鸣湖畔,热闹起来。23岁的贾宇航是史学良的助理,也是合作社的骨干。回村工作两年多,风吹日晒搞旅游,白白净净的小伙子变得又黑又壮。“我见证着小山村一点点变好。”贾宇航说,“干事业的空间越来越大。”

  随着生态旅游产业不断壮大、客流量增多,村民们不仅提高了收入,也更加珍惜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地上有个烟头,村民们都会主动捡起来放进垃圾箱,保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史学良说。(记者段续)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