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振兴又添新助力 吉林省政府与中国中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20年08月27日17:0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20年8月27日上午,第五届全球吉商大会在吉林长春隆重举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鲁勇,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等领导出席大会。中国中铁总裁陈云受邀出席大会并作为央企代表致辞。会上,吉林省政府副省长蔡东与中国中铁副总裁段永传代表双方正式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陈云在致辞中首先对吉林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给予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奏响了“重德重义、敢闯敢为、善融善创、思源思报”的吉商精神凯歌,广大吉商人在努力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大道上,创造了辉煌的成果,实现了可喜的发展,做出了新时代的新贡献。中国中铁深度融入吉林经济社会发展,是参与者、建设者,更是见证者,为东北振兴贡献了中铁方案、中铁智慧、中铁力量,这让我们倍感荣幸和骄傲。

陈云表示,近年来,中国中铁扎根吉林、投资吉林、建设吉林,以哈大高铁、吉图珲高铁为代表的民生工程,正服务吉林经济社会发展;以双洮高速公路、长春地铁5号线、6号线、长春东北亚国际物流港、公主岭综合管廊等项目为代表的重点工程,正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以中铁吉林总部基地、东北亚世界博览城为代表的重点投资项目,正在高起点、高效率推进。下一步,中国中铁在吉林将对接各地方需求,逐步加大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城市综合体建设、棚改旧改、生态环保与水环境治理,以及“两新一重”项目的投资建设规模,为吉林省全面振兴提供更多综合解决方案。当前,吉林省区域发展前景广阔,经济增长势头迅猛,发展前景无比巨大。中国中铁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握新时代特征、坚持新发展理念、顺应新发展趋势、融入新发展格局,勇做“为党分忧、为国尽责”的标杆,勇做“承担新使命,融入双循环”的标杆,勇做加快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标杆。

作为本届吉商大会的重要一环,吉林省政府与中国中铁在会上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内容,双方将围绕吉林省发展任务目标,充分发挥政府资源、政策、管理优势和企业资金、规划、设计、技术、建设、工业制造等方面的优势,提高吉林省基础设施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未来,中国中铁将深度参与吉林省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国省路网、城市轨道、市政工程、新基建、旧城改造、环保水保、水域治理、产业园区、文旅康养、博览会展、城市片区综合体开发及通用机场等领域的项目合作,同时把吉林省作为重要的投资建设区域,以项目投融资、工程建设与运营为主,完善吉林省重点城市区域和产业集聚区功能,提高产业、人口承载能力。双方还约定,建立高层不定期会晤机制和常态化工作沟通机制,及时协商解决合作开发与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国中铁将选派投融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相关专业人员组建项目团队,为吉林省提供一流的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

今年以来,中国中铁与吉林省互动频繁、互访不断、互信增强,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投资合作成果。先后与长春市政府、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中国一汽集团等达成了紧密合作共识,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

中国中铁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王士奇,派驻专职董事、监事闫国铭,投资管理部部长姜洪友;中铁北方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少魏,总经理薛军;中铁置业总经理王建营,中铁九局总经理赵金祥,中铁北方副总经理邵国强等出席大会并见证签约。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