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七项措施确保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

2021年03月04日14:24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吉林省七项措施确保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

  3月3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全省民生实事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吉林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明表示,今年,吉林省设定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23万人,主要是根据吉林省今年要求在城镇就业的劳动力情况设定的,为了完成23万城镇新增就业的目标,将采取七项措施。

  夯实地方政府责任。吉林省将制定2021年度全省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并加强对这项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力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落实稳定就业政策。近年来,尤其是去年以来,为了应对疫情对就业的冲击,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保就业、稳就业、促就业的政策举措,这些政策措施有些是阶段性的,但是有些政策还要继续延续,如今年阶段性降低企业的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这个政策要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主要想通过这些涉企的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的负担,鼓励企业保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

  实施创业带动就业。今年要在全省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力争创业培训3万人。同时,还要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促就业专项资金的引领作用,扶持建设一批创业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吸引更多的劳动者参与到创业活动中来。

  关注重点群体就业。今年要通过实施大学生留吉工程,尽量把高校毕业生留在吉林就业、创业。同时,要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力度,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的形式,确保困难家庭、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鼓励灵活就业。今年年初,省政府已经正式研究通过了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在这个意见中又提出了12条举措。下一步将把这12条举措落实好,扩大我省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就业的规模。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今年,要在全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质量年行动,同时完善职业培训的补贴机制,争取让我省新成长的劳动力,每个人都能有一技之长。

  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就业专项服务行动。今年1月份开展了全省的“就业援助月”活动,春节刚过,已经开展了全省的“春风行动”,下一步将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和就业专项援助等一系列的就业专项服务活动,进一步促进供需对接,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