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长春新区:科技园里的幸福生活

祝大伟

2020年08月27日09:3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大安市大岗镇双岗村58岁农民杨礼从没想到能和老伴一同到长春北湖科技园里打工。

长春北湖科技园是长春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湖科技园内,一栋栋橙色的小楼,明亮的玻璃窗,楼下草坪树木绿意盎然。这样的工作环境,让杨礼赞叹不已。

长春北湖科技园。

“俺们两口住的是企业提供的夫妻房,吃饭也是企业包了,一年6万来块钱的工资就是纯收入啊。”杨礼不住地说,科技园里的打工生活挺幸福。

杨礼如何从200多公里外的农村来到高大上的科技园务工?这得从他家种的葵花说起。

杨礼务工的生物科技公司,2018年落户长春北湖科技园。企业借助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等科研资源,研发出了特色的保健品。

“产品一年要消耗200多吨葵花盘。”企业负责人赵国安介绍说,这些葵花盘来自白城地区种植的油葵。

生态优美的长春新区。

杨礼家种了20多亩油葵,一亩地一年能收500多斤葵花籽。葵花籽能给杨礼家带来5000来块钱的纯收入。

去年,这家生物科技公司到村里收购葵花盘。杨礼家的葵花盘竟然卖了3000多块钱。“这可真是多得的收入,以前葵花盘都是喂羊烧火。”杨礼说。

赵国安介绍说,企业目前带动了大安市130多户种植油葵的农民增收。

去年,卖完葵花,听说企业还要招工。杨礼和老伴把耕地流转出去,一起来到了这家生物科技公司。杨礼负责葵花盘的粉碎工作,他的老伴负责产品包装。

听说去年企业产品销售额3亿多元,杨礼和老伴感觉扎根这样的企业,生活更有盼头了。目前,企业招收20多名农民来打工,今年年底随着企业扩产,还将招收更多工人。

如今,该企业已申报国内专利十几个,申报国际专利6项,科技创新让企业积攒了足够的发展动力,也有更大的辐射和带动能力。这将让更多像杨礼这样的农户受益。

长春新区内的航天信息产业园。

杨礼所在的生物科技公司只是一个缩影。长春北湖科技园2014年开园运营以来,引进各类科技、双创类企业和机构500余家,去年北湖科长春技园总收入突破30亿元。放眼长春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全区汇聚各类特色产业园区25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不断释放,2019年以前,经济总量保持8%以上增速。

如今,长春新区创业创新的活力,正让更多的普通人受益。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