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行七十载 领动新未来

一汽解放纪念解放研发70年主题日活动在长举行

2020年07月03日22:2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7月3日电 (王海跃)2020年7月3 日,是一汽解放研发成立的第70年。今日,一汽解放纪念解放研发70年主题日活动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活动包括参观商用车开发院、启动主题巡礼、召开主题座谈会和发布《新征途》新书四部分。

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雷平,一汽咨询委老领导徐兴尧、刘经传、周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院士,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中国一汽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孙健,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启昕,一汽解放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国华,一汽解放副总经理、商用车开发院院长、党委书记吴碧磊,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产品管理部部长赵国清,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员工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领导合影(一汽解放供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帮宁工作室创始人葛帮宁等领导及媒体嘉宾以视频形式参加活动。

1950年7月3日,重工业部汽车工业筹备组在北京成立汽车实验室。我国第一个汽车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汽车研发工作正式展开,解放卡车的研发工作也由此起步。时光荏苒,在这70年里,一汽解放通过改革创新,经历了七代车的更迭,如今,迎来了解放研发70年华诞。

在商用车开发院历史最为悠久的“红楼”,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参观汽车电子实验室,全面了解电控系统研发工作情况。随后吴碧磊带领众人参观解放生产和销售的主力车型,向大家展示了解放产品的技术实力和研发成果。参观过程中,各位老领导不时询问技术细节和有关情况,对新一代研发人的累累硕果表示了充分肯定。

吴碧磊作商用车开发院整体情况介绍(一汽解放供图)

电控系统开发部陈树星部长介绍研发成果(一汽解放供图)

吴碧磊讲解主力产品(一汽解放供图)

在商用车开发院主楼前,七代解放车型从右到左一字排开,新时代的解放研发人从前到后依次整齐站列。“70年来,解放研发人一直坚守汽车强国使命,不断奋进,取得了累累硕果,成为了商用车的行业标杆。未来,解放研发人也将继续创新不止,领航未来。”吴碧磊在主持主题巡礼启动仪式时表示。

主题巡礼启动仪式现场(一汽解放供图)

胡汉杰、朱启昕为员工代表颁发徽章(一汽解放供图)

雷平(左三)、徐兴尧(右二)、李骏(左二)、胡汉杰(右一)、朱启昕(左一)共同启动巡礼活动(一汽解放供图)

为做好70年精神传承,本次主题日活动举办了座谈会。希望通过此方式与领导及嘉宾一同回顾解放研发70年来的发展历程,畅谈解放的未来发展。朱启昕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一汽解放供图)

朱启昕主持座谈会(一汽解放供图)

会上,胡汉杰首先就解放的概况、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及未来的战略布局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他表示,解放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老一代研发人打下的坚实基础,解放将继续发扬老解放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面对未来,解放将在流程化变革、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建设、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加速推进,全力实现2025年 “四翻番,四领先”目标。

胡汉杰作解放工作汇报(一汽解放供图)

“70年来,一汽研发人把‘为国造车’的初心贯穿始终,把‘为车筑基’的使命勇担在肩,为一汽的发展、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新一代的研发人能够继续将‘学习、创新’的精神发扬光大,让解放的‘根’扎得越来越深,一汽的‘树’长得越来越繁茂!” 原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耿昭杰在贺信中说。

座谈会上,徐兴尧、刘经传、周颖三位老领导相继发言,对解放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极高评价并寄予深切厚望。

徐兴尧发言(一汽解放供图)

刘经传发言(一汽解放供图)

周颖发言(一汽解放供图)

李骏、付炳锋、安铁成等行业领导通过现场发言及视频连线等方式,对一汽解放和解放研发表示了高度赞扬,并从不同层面对解放的发展提出建议。

李骏现场发言(一汽解放供图)

付炳锋、叶盛基视频连线(一汽解放供图)

安铁成视频连线(一汽解放供图)

辛宁和葛帮宁作为媒体代表相继发言,对解放研发70年表示祝贺,对一代代研发人表达敬意。

辛宁视频连线(一汽解放供图)

葛帮宁视频连线(一汽解放供图)

“这七十年,解放奋勇敢为,洞察市场,探索实践。构建了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的中国最为强大和完整的自主研发体系;打造了体系节油、长换油、自主大总成等十大核心产品技术优势;形成了以长春为全球研发总部的‘四国八地’全球布局。”雷平代表中国一汽在致辞中表示,面向未来,解放要因时而变、顺势而为,加速推进企业战略转型,完成核心技术升级储备。希望解放担央企重责、做行业标杆,以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前沿的技术,自主研发、创新发展,支撑起集团公司整体战略的实施,不断助推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前行。

雷平致辞(一汽解放供图)

座谈会最后,雷平、徐兴尧、胡汉杰共同为《新征途-解放研发70年》新书揭幕,活动圆满结束。

《新征途》新书揭幕仪式启动(一汽解放供图)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