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六十五载产出800万辆 一汽解放出车65周年庆典暨解放智慧动力域品牌发布会举行

2021年07月13日19:2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7月13日,“六十五载砥砺奋进,百年征程御领前行——解放出车65周年庆典暨解放智慧动力域品牌发布会”在一汽解放卡车厂总装车间举行,同时,一汽解放还迎来第800万辆卡车下线。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雷平,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汽开区党工委书记王海英,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启昕,一汽解放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主要领导、员工代表和来自全国的经销商、供应商伙伴、用户代表、媒体记者等,共计300余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从1956年第一辆解放卡车诞生,到今天第800万辆下线,历经七代车的更迭、800万的跨越,解放不仅在中国工业发展史上书写了不朽传奇,更在近年来开启了领航时代的崭新篇章,创造了中重卡连续四年全球销量第一、品牌价值连续十年领跑中国商用车品牌的优异成绩。

雷平致辞

雷平在现场致辞中表示,1956年7月13日,第一批解放卡车成功下线,结束了新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这是一件载入共和国史册的大事件。65年来,一代又一代解放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一汽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中国汽车工业成长和壮大培养了干部、输出了人才、提供了样板、做出了示范。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历经七代产品和技术更迭,解放从未停止创领前行的脚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解放人要强化初心使命,做新时代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的奋进者;要勇于学习创新,做新时代创领前行、自主发展的追梦人;要全面拓宽视野,做新时代跨越发展、竞逐全球的排头兵。向着世界一流企业和百年民族品牌的目标加速迈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王海英致辞

王海英在致辞中表示,当前,长春市正处于“十四五”争先进位的关键时期,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支持一汽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大会要求,持续深化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支持一汽创新发展,既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选择。我们与一汽、解放保持目标同心、产业同心、品牌同心、创新同心、合作同心、服务同心,科学谋划三万亿“整车、配套、服务”的战略目标,加快推进整车产能提升、关键零部件配套、技术迭代升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六个回归和双一流建设。上半年,一汽集团实现产值2294亿元,增长14.3%,一汽解放实现销量34万辆,增长19.2%,重卡、中重卡全球第一,轻卡行业增速第一的地位持续巩固。希望一汽集团和解放公司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并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加快创新突破、加快提质扩能,全面增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长春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不断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长春市将一如既往、竭尽所能,全力服务各主机厂和配套商,努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创造充足发展空间、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助力企业再攀高峰、续写传奇,共同开创民族汽车工业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胡汉杰致辞

胡汉杰在致辞中表示,六十五载辉煌成就,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指引和帮扶,源自于所有解放人的共同努力,离不开行业伙伴、广大用户的支持和信赖。百年党史中,一汽解放既是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开拓者、建设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解放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历史跨越。未来,一汽解放将继续坚定“自主发展、开放合作”道路,坚持以品牌战略为统领,以创新和变革为驱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为创建中国第一个百年汽车品牌而努力奋进,砥砺前行。

庆典现场,原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安铁成等行业协会领导,以及中国汽车报社长辛宁通过视频向解放表示了祝贺,并对中国一汽、一汽解放在未来创造辉煌业绩、实现全新突破充满期待。

65年前,解放不仅生产了新中国第一辆汽车,也开启了我国自主动力总成的先河。通过创新发展与迭代进化,自主研发与智慧加持,解放在引领中国商用车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着动力总成系统的升级换代。会议现场,解放智慧动力域全新发布,即将开启解放动力系统全新的“域”时代。

朱启昕对解放智慧动力域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解放智慧动力域发布环节,朱启昕对其进行了详细解读。解放智慧动力域是解放动力“以客户为中心,整车与场景的软件定义动力系统解决方案”的专属品牌。

针对新四化、全球化和用户的不同使用场景,解放智慧动力域搭建G、H、E、F四大解决方案平台,满足全部商用车的动力需求。其包括以柴油/天然气/氢气发动机、AMT变速器、驱动桥、域控制器为核心的绿色低碳G动力域;以绿色低碳发动机、电池、混动变速器、驱动桥、域控制器为核心的混动低碳H动力域;以电池、集成电驱桥、域控制器为核心的纯电零碳E动力域;以燃电发动机、电池、集成电驱桥、域控制器为核心的燃电零碳F动力域。

未来,解放智慧动力域将继续围绕“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的目标,持续扩展“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与广大生态圈的伙伴和用户一起,蕴育梦想、驾驭征程,融域智慧、领御未来。

第800万辆解放卡车下线仪式

活动最后,雷平、王海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吉林总站站长王宇航、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武 、胡汉杰、朱启昕等解放领导班子成员共同登台,启动第800万辆解放卡车下线仪式。一汽解放副总经理孔德军驾驶着搭载解放智慧动力域的第800万辆解放卡车-J7重卡驶进舞台中央。

改革创新自主路,解放奋进正当时。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一汽解放将勇担汽车强国重任,争做“汽车强国”主力军,向着世界一流企业、中国第一个百年民族汽车品牌奋勇前进,为中国汽车工业蓬勃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力量,书写新篇章。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