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会议室为咖啡吧 长春新区举办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主题沙龙

2020年05月20日08:5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北国初夏,暖风拂柳。5月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企业家主题沙龙在长春新区摆渡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召开,新区相关领导与科技、金融、人才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企业,与园区内企业家们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共谋未来发展良策。

长春新区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创新思路和举措。举办企业家主题沙龙,就是新区在每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基础上的一个创新和延伸。变会议室为咖啡吧,变召集开会为走进企业交流,变中规中矩的政务座谈为轻松惬意的朋友畅谈,看似是一个小小变化,但企业家更放松了,“场面话”没有了,真心话更多了,企业和政府之间的距离更近、关系更亲密了。

有了这样一个轻松愉悦的氛围,参加沙龙的企业家毫无顾虑、畅所欲言,围绕着此次沙龙“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这一主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交流热烈。“这场疫情对我们中小企业冲击很大。但我们也一直努力实现危中抢机,专注于中药材、中药饮片的产科工贸一体的运营模式,形成中药全产业链条,打造中药特色经济。”“当务之急,我们要练好内功,紧盯市场,寻商机、拓销路,抢先发展。”“疫情给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深刻变革,我们要适应新的发展方式,加强线上营销、直播带货等销售新模式,加速企业发展。”……沙龙气氛活跃,白山本苜、农研科技、威科拓科技等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应对困难的思路对策,并提出了关于人才培养、金融扶持、产品推广等方面问题,对于企业家提出的问题,新区相关部门现场记录,现场联系解决。同时,大家针对未来更好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网络线上直播等新形势展开头脑风暴,共享心得建议。

摆渡创新工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作为东三省首家新型“双创”服务集团性企业。公司打造4个孵化载体+ 2个延伸载体的双创战略布局,用独特的孵化模式服务创业,打造了“一站式、全功能、专业化、特色化”的创新服务平台;以优质的孵化生态保障创业,积极推动具有吉林特色的创业项目走出去、引进来。未来,摆渡创新工场将更加努力,寻找省内外具有投资价值的优质项目,向产业纵深孵化,营造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

“人都说疫情期间能在一起聊天的都是生死之交。”在企业家依次发言后,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唐继东调侃说。创新沙龙这样一个交流形式,就是想继续营造一种区企之间亲如一家的感觉。我们走进企业,在更放松的氛围里,听听企业对新区的建议,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涉及科技、金融等事项的相关部门也都在场,有的问题我们可以现场解决,其他的也都会以最快速度协调解决。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在所难免,难得的是新区的企业都有一种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精神,从新区的角度,也正在更努力地谋求创新、完善服务,当前,新区正在推进实施“政务服务驿站”“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诚信新区建设年”等各项改革试点,努力为企业打造最优发展环境。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新区专门出台了《后疫情时期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九条》,帮助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也希望新区广大企业家在疫情形势下,客观分析、准确判断、创新施策、逆势而上,全力实现更好的发展。

当下有为,未来可期。长春新区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立足当下谋未来、坚定信心促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果斐然。切实体察企业冷暖、一切从企业感受出发的真诚服务,更是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激发了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春天种下希望,金秋必有硕果,我们有理由相信,长春新区将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再传捷报。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