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山:特色备耕促进“一谷一城”建设

2020年03月16日08:4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白山特色备耕促进“一谷一城”建设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白山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围绕种植业结构调整、强农惠农政策、绿色发展方式等,与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相结合,稳步开展特色备春耕,促进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任务落实。

“没想到疫情期间,俺们农民不但可以买到放心的种子化肥,还可以通过农业局公众号查找信息,线上学习选购种子、化肥等农资知识,农业部门想得真周全!”抚松县露水河镇种植大户韩立高兴奋地说。

走进江源区湾沟镇,与“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息息相关的产品及生产资料销售的相关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江源区利用食用菌对土地面积要求不高、投入成本相对较低和适合发展庭院经济的特性,统筹木耳菌多处培育基地的生产工作,并多方线上交流培育经验,充分发挥特色农业产业优势,做到“双管齐下”,确保春耕备耕两不误。

绿色有机备耕,擦亮生态底色。白山市围绕“一谷一城”建设,制定“三早促三保”政策,要求全市上下早宣传,确保政策领会到;早调配,确保春耕物资充足;早协调,确保农用物资物流畅通。为让农民足不出户购买农资,各县(市)区农业部门成立了包保服务队,对各乡镇进行包保服务,由乡镇通过农民微信群向农户提供信息,做到家喻户晓,确保广大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提前预定到自己所需的农资。目前,全市各地农资经销商库存种子1699吨,其中玉米468吨、水稻26吨、大豆952.7吨,化肥6779吨,农药152吨,农膜1131吨,农资储备充足。

目前,白山全市特色经济作物总面积达到58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40%以上。农药化肥使用量,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减半,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2%以上,实现耕地质量居全省前列。全市6个县(市、区)同步启动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建设,打造1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80个绿色基地。以参、蛙、菌、药、菜、牧、果、蜂、渔九大特色产业为主导的大健康产业,占比农业总产值70%以上,绿色现代农业已成为全市“一谷一城”建设主力军。(记者王春宝 李慧龙)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