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党员干部沉下去 防疫战力提上来

2020年03月10日11:0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到社区去,到一线去,到基层防疫最需要的地方去…… 连日来,延吉市机关党员干部尽锐出战,精兵强将火速下沉社区,与基层党组织和干部群众并肩战疫。

面对疫情大考,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线践行初心使命,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战斗力,筑牢战“疫”“红色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纸动员令 沉到最需要的地方

随着国内复工返程迎来高峰,国际疫情形势走向严峻复杂,重点地区和周边国家来延返延人员日益增多,提升基层防控措施、加强基层防控力量刻不容缓。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延吉市坚持党建引领,2月26日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化选派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推动各级包保力量向基层一线聚集,针对重点地区来延、返延人员实施 “1+N”包保责任制。根据来延返延人员数量,延吉市联合州委组织部、州直机关党工委,每日选派州、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至街道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一线筑牢“红色防控网格”。

若有战,召必应。来自不同岗位的机关党员干部站出来、冲上去,像繁星一样洒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为社区防疫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全市70个城市社区组建成立了67个州、市直机关下沉社区干部临时党支部,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实现人员调配、管理权限的同步下沉。下沉干部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围绕精准摸排、沟通联络、志愿服务、病毒消杀四项主要职责开展工作,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隔离防控措施不打折扣、有效落实。

截至目前,已先后选派900余名州、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充实到全市各个社区,极大地增强了城市社区防控力量和信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之下,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社区防疫阵地上迎风飘扬。

张如彬开展消杀作业 延吉市委宣传部供图

疫线急先锋 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疫情大考,考得是党员的党性,更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初心、使命和担当。

随访健康情况、代买新鲜蔬菜,帮忙收取快递……市老干部服务中心14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到河南街道白山社区,对接25户43名返延居家隔离人员,利用电话、微信督促居家隔离人员上报体温、做好开窗通风等防护工作,并及时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需求,逐一提供相应服务。

市住建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派出由局属各单位20名在职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奔赴集中隔离点,严格执行14天包保责任制,做好来延返延人员登记、清运防疫垃圾、消毒杀菌等工作,确保管控到位、消杀到位、服务到位。

张如彬是市委办督查室的党员干部,他主动请缨下沉到公园街道园锦社区助力疫情防控。

上午9点,与居家隔离包保对象建立联系。

上午10点50分,索要体温数据(正常)。

下午6点,索要体温数据(正常)。

晚上8点15分,到达居家隔离包保对象家检查封条(完整)。

在张如彬自创的疫情防控工作电子日志上,详细记录着跟踪隔离对象居家管控进度。自2月26日到园锦社区“赴岗上任”后,张如彬第一时间与居家隔离对象安某完成对接,24小时微信在线,全天候电话待命,为隔离对象安某提供全方位周到贴心的“保姆式”服务。

“你能再帮我买六瓶啤酒吗?”晚上八点多,隔离对象安某给张如彬发来信息。“好,我一会给你送上去,我就在你们小区附近!”回复完信息,他立即开启“送货”模式。这么晚提供代购服务,张如彬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他的包保对象安某是刚从境外返延的80后,刚一回国就被困足在家,眼看着国外确诊人数不断增加,安某心绪不宁、入睡困难,时常需要“借酒消愁”。张如彬没有无视他一次次买酒的“无礼要求”,反而更关心他,几乎大半天都“泡”在安某所在的小区,接到需求电话,随时出动,设法满足安某的日常所需。通过“键对键”的沟通,“心贴心”的服务,张如彬力所能及地帮助安某疏解压力、调节情绪,安某答应绝对安心在家隔离。

在得知街道社区防疫压力大、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张如彬又主动要求帮助街道社区分流集中隔离点人员。“能够被选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为群众干实事,同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疫’,一起守住社区防控的大门,作为党员义不容辞。”

权贺永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他带领局全体包保干部下沉至建工街道长新社区和长海社区开展工作。作为领队,他每天多次与包保社区书记沟通,及时对防疫包保工作进行指挥安排,保证工作质量与效率,确保值守到位,对接准确。

除了要做好领队协调工作,权贺永还要兼顾完成自身的包保任务。宣讲防疫规定,安抚焦虑情绪,实时了解情况,及时满足需求,完成这些任务后,他还要马不停蹄地联系每一户的担保人,亲赴担保人工作单位了解情况,确保工作任务万无一失。

在与1户4人的返延隔离人员对接交流时,权贺永得知他们归延之前在网上订购的大量生活物资已到达延吉,但快递不能上门送货,隔离的一家老小十分着急。权贺永赶紧来到快递投放点找到快递,硬是自己扛着100多斤的网购物资爬上了7楼,送到了隔离人员的家门口。看着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的权贺永,隔离人员感动不已,连连道谢,承诺隔离期间一定全力配合防疫工作。

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情怀下沉。哪里群众有需求,党员干部的脚步就走向哪里;哪里人民有呼声,党员干部的工作就指向哪里。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成为了缓解社区群众紧张不安的定心丸。

权贺永接返延隔离人员回家 延吉市委宣传部供图

考察机制同步 确保沉下去真干实干

党员干部下沉,要真抓实干,严禁“走过场”“做虚功”。

延吉市大力实施干部一线考察任用机制,选派6个专项考察组同步下沉至各街道,跟踪考核指导下派干部开展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有关举措落到实处。实地了解干部工作实际,对在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进一步鼓励激励各级干部积极履职、担当作为;对不担当不作为的,要进行严肃的问责处理。

疫情不灭,党员不退!

延吉机关党员干部将步伐更稳、速度更快,以党员干部带头“干”,带领其他干部群众“跟”,严防死守,构筑起党建引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为这场“疫情大考”交上满意答卷。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