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小修小補”有序回歸體現治理溫度(評論員觀察)

孟繁哲
2023年06月01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著眼居民需求,做好服務保障,在政策支持、合理布局、規范經營等方面持續發力,才能在改善民生中讓“小修小補”始終保持生命力

  因地制宜、創新方式,著力提升精細化治理水平,切實增強社區服務供給能力,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

  

  上海市浦東新區高東鎮徐路老街,胡師傅修車鋪,各類維修設備齊全,一張挂在牆上的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格外醒目。自2022年上海實行個體工商戶集中登記制度后,許多像胡師傅這樣的“小修小補”從業者有了“集體戶口”。

  生活中,一旦碰到拉鏈壞了、鞋子開膠等情況,附近的“小修小補”攤點就能幫上大忙。“小修小補”看似不起眼,卻一直是生活所需。這類業態,一端連著普通百姓,有益於便利消費、服務保障民生、提升群眾幸福感﹔另一端連著眾多個體工商戶,有助於拓寬就業渠道、增加就業機會。此外,不少“小修小補”從業者在長期提供服務的過程中,漸漸融入社區人際網絡,成為搭把手、救個急的“老鄰居”。從這個意義上說,隨處可見的“小修小補”攤位,也體現著社區的人情味。

  隨著城市快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格局和空間被重塑。道路拓寬了、商圈增多了、樓房建密了,但能提供“小修小補”服務的地方越來越少了。一方面,新建社區沒有為“小修小補”預留空間,一些老舊小區也在改造升級后取消了原來的攤位。另一方面,經營利潤微薄、市場空間小,願意從事“小修小補”的群體也在減員。今年2月,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商務部門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推動補齊便民服務設施短板,完善生活基本保障類業態和品質提升類業態,例如,讓修鞋、配鑰匙等小攤點規范有序回歸百姓生活。這樣的政策導向,體現出治理的精細與溫度。

  民生無小事。民有所呼,政有所應。天津通過租金減免、點位優先、政策扶持等方式,鼓勵“小修小補”等便民業態發展﹔山西太原在城六區規劃設置一批便民攤點,並積極推進“便民服務亭”建設,讓“小修小補”有序回歸﹔廣東東莞上線“小修小補”便民地圖,市民可通過查閱地圖找到距離最近的便民小店……近年來,多地推出針對性強的務實舉措,積極創造條件,有序引導“小修小補”回歸居民日常生活。事實証明,著眼居民需求,做好服務保障,在政策支持、合理布局、規范經營等方面持續發力,才能在改善民生中讓“小修小補”始終保持生命力。

  讓“小修小補”回歸居民日常生活,不是簡單的“昨日重現”,而是要注重規范有序。應當看到,不少“小修小補”從業者沒有固定的室內經營場所。以往那種佔道經營、流動擺攤的方式,雖然帶來一時便利,卻可能妨礙城市交通,帶來安全隱患,影響市容市貌。既要保障民生、順應需求,又要優化環境、消除隱患,還要考慮攤位成本,如何在做好管理、守住安全底線的前提下,為“小修小補”提供空間,成為城市治理的現實課題。實踐中,有的地方要求流動攤點統一在劃定區域經營,不得佔壓盲道、綠化帶、停車位﹔有的地方在大型商超、供銷社內為“小修小補”設置專門櫃台。從城市治理角度看,各地需要因地制宜、創新方式,著力提升精細化治理水平,切實增強社區服務供給能力,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設必須把讓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需要提高城市規劃、建設、治理水平。無論是推進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還是健全便民服務設施,無論是營造創業良好環境,還是解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住房困難問題……城市建設彰顯人文關懷,民生小事折射治理溫度。苦練內功、下足“繡花”功夫,才能穩步提升城鎮化質量,使更多人享有更高品質的城市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1日 05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