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有回音 | 建議開通一汽歷史遺跡“觀光線” 吉林文旅:採取措施推動早日開通

2023年05月26日08:4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5月26日電 (關思聰)長春是新中國最早的汽車工業基地和電影制作基地,依然保留著眾多的歷史文化建筑和物件。如何加以利用挖掘旅游價值一直是長春百姓關注的話題。

近日,吉林網民司先生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對長春市利用開發歷史文化遺跡開發旅游精品線路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並得到了吉林省文旅廳的積極回應。

“一汽是新中國汽車工業的奠基人,濃縮了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國家發展的艱辛歷程。可以借助目前全國僅存的‘老有軌電車’來串聯起一汽在國人心目中的地位。打造成吉林省長春市的新的旅游觀光精品線,提升長春市的文化品位,帶動區域經濟文旅發展。”司先生在留言中寫道。

留言截圖。

留言截圖。

司先生在留言中還對如何規劃歷史文化遺跡“觀光線”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可以將目前原有的有軌電車線路,在東風大街與春城大街交匯口向西延東風大街鋪設,再訂做幾輛外觀復古的有軌電車,從紅旗街新華書店門口始發,終點設在一汽老正門,將‘老長影’‘老冶建俱樂部’及一汽歷史文化街區串聯起來。”

開門納諫,認真聽取來自百姓的意見。司先生留言后,吉林省省長公開電話受理室第一時間將留言轉交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辦理。

該留言引起了吉林省文旅廳的高度重視,不但對留言內容認真研讀,還立刻組織資源處等相關業務處室與司先生取得聯系,詳細了解建議情況,並對文旅廳在工業旅游方面的政策、取得成效、下一步舉措等內容進行了說明。

回復截圖。

近年來,吉林省文旅廳累計投入文物保護專項資金1.5億元,主要用於長春第一汽車制造廠早期建筑保護修繕和中東鐵路建筑群修繕。長春一汽和長影舊址等工業遺產陸續由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工業遺產的保護級別不斷提升。2022年,印發了《吉林省工業旅游基地管理辦法(試行)》,吉林省工業旅游管理進入法治化軌道。

目前,吉林省有全國和省級工業旅游示范點47家,“駕紅旗車、游新吉林”高端定制產品和“工業搖籃、科技強國”等旅游線路多年深受市場和游客青睞,一汽、長影等傳統工業旅游景區依然火爆,長光衛星、長春客車廠等成為游客新寵。

但受限於以工業廠房、建筑為代表的工業遺產較大部分還在使用、工業旅游配套資金缺乏等問題,特別是開通有軌旅游電車問題,涉及發改、交通、市政、城建等部門,需要多個部門協調配合,下一步,文旅廳將會將該問題向上級部門匯報,同時加大對工業旅游開發的扶持力度,推動觀光旅游線路的早日開通。

您還有哪些建議?歡迎來“領導留言板”聊聊。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