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蛟河關門村致富有“鹿”

2023年05月31日16:19 |
小字號

“呦呦鹿鳴,食野之蘋。”兩千多年前,《詩經·小雅·鹿鳴》以“鹿鳴”起興,描寫群鹿歡鳴的場景。如今,在蛟河市新農街關門村,“呦呦鹿鳴”已成為農村美、農民富、農業興的真實寫照,成為了鄉村振興路上的一“鹿”高歌。

走進關門村,最直接的感受是這裡與其他地方不一樣,家家戶戶房前屋后不種菜,庭院中都建了樣式基本一致的鹿圈。

“呦呦……”永福梅花鹿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永福家院子左右兩邊是鹿圈,中間一條過道通向屋內。如果不是傳出了鹿鳴聲,還很難猜出這裡是鹿圈。幾隻梅花鹿見有陌生人來,立即躲進了角落。這群梅花鹿身姿矯健、皮毛光亮,樣子呆萌可愛。李永福指著鹿群說,這是當地農民的“致富鹿”。他家院子裡養著60頭雄鹿。

“農民通過養梅花鹿已發家致富,現在腰包鼓鼓的,從以前的小目標是‘萬元戶’,變為現在存款七位數甚至是八位數!”李永福說,在關門村美麗的梅花鹿成了讓村民增收致富的“金鑰匙”。

目前,關門村東北梅花鹿存欄總量6000多隻,村裡規模養殖戶80多戶,幾乎每家都養上幾頭鹿,就像其他村農民養牛一樣。村裡480人從事涉鹿產業,年產鹿茸2000斤左右,鹿業副產品1000噸左右,鹿業全產業鏈產值4000萬元。

關門村養鹿已有年頭了。這裡以前是蛟河市的鹿鄉。遠遠望去,位於坡路上閑置的蛟河市第一鹿場大院講述著這裡梅花鹿產業的前世今生。

56歲的李永福是關門村的黨支部書記,以前在鹿場打工,他覺得養鹿賺錢穩定。“10頭梅花鹿也沒有一頭牛吃得多,養鹿勞動強度小,歲數大了也能干得動。”從1993年開始,他花了3萬元錢從鹿場買了1公3母共4隻鹿,在家裡養起了東北梅花鹿,開始自繁自育。第三年,梅花鹿達到了8頭,還賣了6個鹿崽,一頭鹿崽4000多元。村民一看養鹿賺錢,紛紛到鹿場買鹿。

那時候,村民賣鹿茸、鹿血、鹿胎膏等鹿業副產品經常遭遇壓價。2014年,各地興起創辦合作社,新農街黨工委指派專人到村裡指導。李永福當年積極響應,組織成立了永福梅花鹿專業合作社,注冊了眾福梅花鹿經銷公司,吸納60多戶養殖戶入社,採取“合作社+農戶”方式運營,與福建客商建立了聯系,抱團發展后市場話語權大增。

“鹿吃得少,用工少,母鹿下崽,公鹿割鹿茸,梅花鹿身上全是寶。”李永福說,本屯已經沒有場地,他與南溝屯呂高友合伙,在興農村建了佔地4公頃的基地,養了200多頭梅花鹿。

“如果按養殖200頭梅花鹿算,我們每年雇用周邊農民、購入農戶玉米、草料等飼料等需要投入近60萬元,這些錢是讓周邊農民受了益,對他們致富來說具有很大的帶動和推動作用。”新農街黨辦主任梁偉華說,梅花鹿產業特色明顯,發展帶動能力強,就業容量大,而且是產業鏈和創新鏈相融合的新產業。

圍繞鄉村振興,新農街以養殖基地為抓手,帶動周邊農業發展,安置農戶閑置勞動力使農戶增收創收,實現了一產和二產的有效融合。

目前,關門村正值養殖戶採茸季,採割、加工、銷售,家家都在豐收的喜悅中忙碌著。鹿鞭酒、鹿茸片、鹿胎膏、鹿筋、鹿心、鹿肉……每天,產品線下線上銷售都很火爆,不僅賣到了全國各地,還銷售到了國外。“要想富,就養鹿。”梅花鹿成了讓新農街農民有奔頭的產業。(李春紅)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