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智能家居打造智慧生活(微觀)

——創造更好的數字生活②

韓 鑫
2023年05月25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居家生活場景可能是這樣的:在智能音箱的自動定時叫醒中起床,手機一鍵操控料理機煮飯煲粥,語音喚醒智能電視切換節目,在智能健身鏡上進行一場AI私教帶來的專業運動指導……隨著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大到家電、家具,小到照明、五金,一大批智能產品走進千家萬戶,關於智慧生活的美好想象正一步步變為現實。

  快速發展的智能家居,涵蓋家電、娛樂、安防、家庭能源管理等細分方向。從單個設備智能、多設備聯動的協同智能,到設備智能感知、自主操作的決策智能,再到跨平台的高度主動智能,自動控制、物聯網、雲計算及人工智能等技術與家居設備不斷融合,為把人從家庭管理中逐步解放出來提供了解決方案。

  近年來,我國智能家居行業發展迅速,已成為拉動家居產業增長的新引擎。數據顯示,2016年至2021年,我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由2600億元增長至5800億元,年均增長率近20%。但從整體上看,當前不少智能家居產品功能較為簡單,同質化情況突出,成熟的全屋智能項目尚不多見。此外,現階段了解智能家居並有使用意願的消費者,佔比仍然較小。推動智能家居產業高質量發展,還要以創新為引領,以應用促發展,積極探索新業態新模式,讓智能家居在更多生活場景落地。

  如今,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不斷提高,實現居住環境的智能化是其中一個重要方面。以優化體驗為切入點,更好地幫助人們打造一體化、藝術化、智能化生活空間,有效提高住宅設備和居家生活的管理效率,才能進一步提高智能家居的市場滲透率。一方面,要更好滿足用戶個性化需求。家居生活最能體現個性,要發揮好智能家居在這方面的優勢,通過定制化服務滿足個人偏好、實現用戶意圖,以更好的口碑吸引消費者。另一方面,要提升行業應用標准化水平。當前,眾多智能家居品牌各自為營,產品之間難以互聯互通,這實際上減少了用戶的選擇空間。推進移動物聯網終端、平台等技術標准及互聯互通標准的制定與實施,推出更多跨場景、多功能的智能家居產品,行業才能進一步提升市場競爭力。

  智能家居發展潛力巨大,是一片廣闊的藍海。我國正加速進入老齡化社會,在居住環境適老化改造方面存在很大需求。這是智能家居可以精耕細作的重要市場。不過,智能家居產品進入千家萬戶,可能會帶來隱私安全、數據安全等方面的隱患,要及時加強研究,探索可行辦法,強化數據安全保障,讓更多人放心使用、安全使用。

  家居產業是重要的民生產業,也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載體。順應智能化發展趨勢,加快推動家居產業協同聯動、融合互通、智能互聯,不斷升級產品功能和使用體驗,定能在行業行穩致遠發展的基礎上,為人們的生活帶來更多便利、更大驚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5日 05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