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日報關注吉林:在服務大局中彰顯司法公正

本報記者 魏哲哲 亓玉昆
2023年05月25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吉林省長春市,某汽車金融有限公司律師曲利民點開“一站式糾紛解決平台”,按頁面指引填寫相應信息,幾分鐘的時間,就完成了數起案件的批量申請立案工作。在后台,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張楠鈺即時接收,審核無誤后,批量予以通過。

  “原告利用金融雲庭智審平台立案,証據已經導入我院的一體化平台,請被告看一下面前電腦上的內容,並發表質証意見”“我對証據的真實性和証明內容均無異議”……日前,山東省威海市環翠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糾紛案件。基於完整、充實的原始電子証據,法院於立案次日開庭審理,僅半個小時就查明了案件事實。

  網上立案、在線開庭、電子送達……近年來,各地法院大力推進智慧法院建設,讓數據多跑路、企業群眾少跑腿,滿足企業群眾的多元化訴訟服務需求。

  經濟社會發展離不開法治保障。在推動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司法機關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用,有哪些探索和實踐?近日,記者赴吉林、山東等地進行調研採訪。

  公正司法,合力維護良好市場秩序

  “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企業的財產。”一場商標官司打下來,吉林省長春皓月公司負責人對此深有感觸。

  原來,皓月公司被其他商家“傍了商譽”。在東北地區牛羊肉市場,“皓月”品牌具有較高知名度。在經營中公司發現,四平市有店鋪未經許可在店鋪招牌使用“皓月分割肉”字樣。“店鋪與公司有過經營往來,還曾協商過加盟,卻靠‘搭便車’侵犯公司權益。”皓月公司遂將其起訴到法院。

  考慮到被告的主觀惡意明顯,侵權情節嚴重,在判處其填平皓月公司損失的基礎上,長春知識產權法庭判處被告適用懲罰性賠償。“通過個案裁判,推動形成誠實守信、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打造更加規范的營商環境。”案件審判長單艷芳說。

  品牌對企業發展至關重要。“法院打擊‘傍商譽’‘搭便車’,維護了市場秩序和消費者權益,讓我們企業發展有了更好的法治環境。”皓月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法院在此后還加強對公司的法律指導,幫助公司更好地維護品牌價值。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去年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堅持推動經濟發展在法治軌道上運行,依法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恪守契約精神,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在採訪調研中,企業普遍表示,司法在服務創新驅動發展、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保障作用,有力激發了創新活力。

  青山綠水鬆花湖。豐滿區是吉林省吉林市全域旅游主陣地之一,域內有鬆花湖風景名勝區等4個國家4A級景區及200余家鄉村旅游單位,年均接待游客2000萬人次。

  “鬆花湖人民法庭緊鄰鬆花湖景區,通過開辦‘假日法庭’‘周末法庭’,設置滑雪場等巡回審判點,在旅游旺季設置專審法官,就地審理化解糾紛。”鬆花湖人民法庭負責人趙浚淇介紹,法庭還開通電話接談,為轄區居民、游客及旅游從業者解答法律問題、辦理訴訟實務,助力冰雪旅游產業健康發展。

  針對滑雪運動專業性強、事故責任難判定的特點,鬆花湖人民法庭與當地司法行政機關、行業協會共同探索滑雪事故責任評定機制,還特邀滑雪協會資深人員作為調解員介入,從專業知識和運動經驗角度出發,進一步幫助明確事故責任。

  “不苛責、客觀審慎,准確厘定‘自甘風險’原則在冰雪運動侵權案件中的適用,合理確定安全保障責任的承擔與否、比例大小,依法保障了旅游從業者的合法權益。”滑雪場法律顧問表示。

  能動履職,推動新發展理念落地落實

  氣溫回升,和風徐徐,田地間玉米幼苗從土裡探頭,水稻嫩葉在水面輕舞……5月的吉林省梨樹縣,黑土地上生機盎然。

  見苗三分喜,村民說,“今年又是豐收年!”

  黑土地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飯碗田”,被譽為“耕地中的大熊貓”。“一兩土二兩油”形象描繪了黑土地的肥沃與珍貴。黑土地高產豐產,但也有一些利欲熏心的人企圖對黑土地進行破壞。

  “守護黑土糧倉,筑牢糧食安全屏障,梨樹縣人民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依法妥善審理涉黑土地保護案件。”梨樹縣人民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谷春雨介紹,在一起刑事案件中,有村民出租自己家耕地採砂牟利,破壞了黑土地資源,相關人員構成非法採礦罪,法院依法予以嚴懲。

  “我們還結合巡回審判,通過公開庭審、現場答疑等方式釋法說理,針對黑土區玉米連作、秸稈焚燒導致的土壤退化及衍生的環境問題強化普法宣傳,提升群眾依法保護黑土地的意識。”谷春雨說,在規模較大的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中設立“簽約法官”,針對土地經管權流轉、黑土地資源利用等問題提供法律咨詢,打通司法服務“最后一公裡”,有效提升司法保護黑土地的精准度。

  “林海水鄉,資源寶庫,吉林法院依法服務生態文明建設,環境司法在環境治理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吉林省高級人民法院環境資源審判庭庭長孫召銀介紹,吉林法院推行環境資源案件集中管轄改革,建立鬆花江、東遼河流域司法協作機制和查干湖、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司法保護基地,為生態資源環境保護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務和司法保障。

  初夏時節,山東東營黃河入海口碧波蕩漾,蘆葦隨風搖曳。一陣風吹過,群鳥“轟”的一聲飛向天空。

  發揮檢察職能,保護好黃河口地區的生態濕地和鳥類棲息地資源,成為東營市檢察機關一項沉甸甸的責任。東營市墾利區人民檢察院在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設立檢察工作站,與自然保護區管委會會簽協作辦法,實現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公益訴訟檢察有效銜接,形成打擊環境資源違法行為合力。

  “近年來,山東省檢察機關研究黃河下游流域破壞生態環境犯罪的新特點、新動向,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多發性破壞生態環境刑事犯罪,辦理了一批社會影響大、具有典型意義的案件。”山東省人民檢察院有關負責人表示,山東境內黃河流域濕地面積逐年回升,生物多樣性明顯增加。

  山東省泰安市東平縣人民檢察院督促整治黃河灘區養殖場行政公益訴訟案,就是其中一例。

  黃河灘區是沉積黃河泥沙、滯蓄大洪水的重要區域。東平縣人民檢察院發現,黃河灘區東平縣戴廟鎮段存在54處違建養殖場,影響黃河河道行洪安全。原來,黃河流域水行政監督管理存在“條塊”職能交叉,導致黃河灘區違建亂象頻發。東平縣人民檢察院對此發出檢察建議,督促行政機關盡快消除安全隱患。

  “東平縣政府以此為契機組成工作組,對157處黃河灘區違建養殖場全部拆除清理,恢復灘區面積25萬余平方米。”東平縣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張霖介紹,當地落實政府補貼,改建種植食用菌4萬余平方米,易地搬遷形成規模化養殖場7處,實現了生態保護和民生保障相協調。

  “山東省檢察機關研究確定了推動黃河下游綠色生態廊道建設、助力實施生態環境損害系統治理、聚力保障改善民生等多項重點工作,全力筑牢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法治屏障。”山東省人民檢察院負責人說。

  司法為民,著力解決企業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我們買到的是假種子,種下的玉米不出苗,減產得厲害,這可咋辦?”山東濟南市民陳先生撥打12345熱線電話,焦急地反映問題。

  此前,鞏某某通過自己實際控制經營的公司,向濟南等地75戶農民銷售某品牌玉米種子。不少農戶將種子買回家后,拆開包裝時就發現種子發霉、生虫,經篩選后種植仍出現了出芽率低的問題。部分農戶進行了補種、混種,但依然造成了減產。農戶們多次到鞏某某的經營部要求賠償未果。

  “鞏某某對外銷售的玉米種子導致75戶農民種植的千余畝玉米減產,使農業生產遭受損失38萬余元,應以銷售偽劣種子罪追究其刑事責任。”濟南市歷城區人民檢察院辦案檢察官楊勇說,檢察機關主動依法履職,最終讓違法者受到了法律制裁。

  “這起案件的受害農戶多數是六七十歲的農民,種地是他們的主要收入來源。”楊勇介紹,在訴訟階段,針對部分受害農戶索賠無果、生活困難的情況,歷城區人民檢察院及時依法啟動司法救助程序,對15戶生活困難的老年農民進行司法救助,發放司法救助金7萬余元,解了農戶的燃眉之急。

  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各地司法機關主動作為、能動履職,企業、群眾的法治需求在哪裡,司法服務就跟進到哪裡。

  幾年前,吉林市某集團公司向廣東東莞市某公司投資債權3億元,東莞市某公司以其名下兩棟大廈作為抵押。因到期未履行償還義務,吉林市某集團公司提起訴訟並申請執行。

  “因被執行人債務負擔較重,破產可能性較大,抵押資產處於輪候查封狀態,多次溝通協商后,首封法院向吉林市中級人民法院移交了資產處置權。”吉林市中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資產評估、司法拍賣程序,快速攻克“資產確權”關。

  然而,后續並不順利。“在更名過戶環節,東莞市相關部門提出應替被執行人繳納稅款1.4億多元,我們認為不合理。”吉林市某集團公司跑了多個部門溝通,仍無法解決,又向吉林市中級人民法院進行求助。

  “司法程序已經完成,但是企業有需求,法院就積極能動履職。經過多次溝通,最終,相關部門按照法院司法建議書要求協助辦理了資產更名過戶手續事宜。”吉林市某集團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面對企業群眾訴求,法院延伸司法服務觸角,善意文明司法,抓實抓好公正與效率,維護了企業的合法權益。

  有了法治護航,經營主體心無旁騖謀發展,創業創新創造動力不斷迸發。從堅持平等保護原則,充分保障各類經營主體的合法權益,到維護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從全面准確實施民法典,強化契約精神、規則意識,到加強產權司法保護,讓民營企業吃下“定心丸”……司法機關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依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為保障高質量發展交出了有質量的法治答卷。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5日 19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