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加強醫學院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

姚建紅 王 辰
2023年05月16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馬克思主義學院是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主陣地。醫學院校作為我國高校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對於培養造就更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高素質醫學工作者具有重要意義。醫學院校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把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作為基礎性、戰略性工程抓緊抓好。

  建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是從整體上研究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科學體系的學科,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基礎學科。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是彰顯社會主義大學鮮明底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必然要求。高等院校必須堅持“馬院姓馬,在馬言馬”的鮮明導向和辦學原則,以建好建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為牽引,遵循學科發展一般規律,進一步明晰學科內涵,樹立學科規范,完善學科體系,打造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教學、研究宣傳和人才培養的堅強陣地。把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整體性,在統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等學科建設基礎上,實現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高質量發展。北京協和醫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論述,注重基於我國實踐開展衛生健康戰略實踐學理化研究和闡釋。對於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運用多學科研究方法,力爭實現協同研究,揭示實踐背后的深刻原理和科學道理,培育學科特色,凸顯學科優勢,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引領作用。

  打造高素質教師隊伍。馬克思主義教學與研究涉及多學科、多領域,對教師的綜合素養要求很高。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關鍵在於打造一支信仰堅定、理論功底扎實、數量充足、結構優化的高素質教師隊伍。要按照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的要求,嚴把教師選用的政治關、師德關、業務關,突出師德師風第一標准,厚植家國情懷、傳道情懷、仁愛情懷。北京協和醫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從轉、引、培、立入手,著力打造高素質教師隊伍。轉,就是從醫學院校教師隊伍中遴選和培養一批具有多學科背景的馬克思主義人才﹔引,就是從我國綜合院校馬克思主義專業領域引進專家學者﹔培,就是建設馬克思主義與衛生健康專業領域學科交叉碩士點、博士點,培養更多綜合型馬克思主義學科人才,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立,就是實施重點人才培養工程、擇優資助計劃、扶持計劃等,培養中青年優秀教師。

  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政治理論課能否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應有作用,關鍵看重視不重視、適應不適應、做得好不好。”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必須立足自身優勢,與時俱進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要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出發,將黨的理論創新成果融入教學實踐,在政治引導、學理闡釋和價值塑造上下功夫,提升教學質量和實效。北京協和醫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結合醫學院校特點和專業特色,推進思政課教學改革和質量提升工程,打造精品課程,用心用情把問題講清楚講透徹,努力達到情理交融、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的效果。探索建立馬克思主義實踐教育場所,與相關機構建立合作關系,深化實踐教學,讓學生在實踐中加深對思政課程內容的理解和領悟,提升課程實效。

  (作者分別為北京協和醫學院黨委書記兼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北京協和醫學院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6日 09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