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二〇二三中關村論壇將在京舉辦(權威發布)

將發布一批原創性、顛覆性科研成果

本報記者 王昊男
2023年05月16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國務院批准,2023中關村論壇定於5月25至30日在京舉辦。5月15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科技部副部長吳朝暉、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於英杰介紹有關情況。

  吳朝暉介紹,本次中關村論壇年度主題為“開放合作、共享未來”,圍繞國際化、高端化、專業化特色,將設置論壇會議、展覽展示、技術交易、成果發布、前沿大賽及配套活動六大板塊,舉辦150余場活動。

  論壇期間,還將發布一批原創性、顛覆性科研成果和權威性研究報告,舉辦科技服務創新發展專場會、新型實體企業論壇,以及科學家關於硬科普的講座等一系列配套活動。

  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出席

  於英杰介紹,為突出中關村論壇國家級、前沿性、國際化特點,本屆論壇新增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務院國資委3家主辦單位。平行論壇中,由國家部委牽頭或參與主辦的有25場,佔比達45%。

  “緊扣科技發展前沿,論壇將聚焦人工智能、量子科學、腦機接口等前沿領域,探討科技創新趨勢,展示最新成果,開展項目路演。”於英杰介紹,在國際化方面,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將出席,近200家外國政府部門、國際組織和機構參與,包括17位諾獎級嘉賓在內的近120位頂尖專家將發表高水平主旨演講。“其中,外籍演講嘉賓佔比超四成。”

  “中關村論壇是個國際性論壇,我們希望把中關村論壇打造成一個國際性的科技交流峰會,一個能夠宣講重大政策的平台,一個高端人才匯聚交流的平台,也能成為一些重要成果展示的平台和前沿思想碰撞的平台。”吳朝暉說。

  圍繞熱點議題舉辦55場平行論壇

  會議板塊是今年論壇的重頭戲。於英杰介紹,今年論壇會議板塊包括開幕式、全體會議、平行論壇等多場活動。其中,圍繞人工智能、生命科學、清潔能源等前沿領域,以及數據治理、女性科技創新、數字體育等熱點議題,將舉辦55場平行論壇。

  於英杰介紹,今年的平行論壇主要有3個特點:一是探討前沿話題,聚焦工程創新、腦機接口等前沿領域,共促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二是聚焦科技熱點,圍繞創業孵化、科技向善等話題,共話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三是推動共治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2023中關村論壇還首次設立女性平行論壇——“科技女性創新論壇”,通過精心設計“星空倡議”“揭榜挂帥”等環節,展現前沿科技“她力量”。

  “本屆論壇既有思想理念的交流碰撞,又有技術產品的直觀體驗﹔既有重大成果的首次發布,又有重大項目的簽約落地,目的是讓公眾通過與高水平科學家、企業家零距離交流,充分感受科技創新的魅力。”於英杰說。

  7000多個科技成果、創新項目尋求合作

  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是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於英杰介紹,今年共有650多家參展單位。其中,西門子、默沙東等外資企業和機構120余家,中國商飛、中國建材等央企70余家,小米、京東方等科技領軍企業30余家,中科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高校院所及新型研發機構20余家,還有天津、安徽、湖南、廣東等30個省份參展。

  於英杰介紹,展覽將聚焦前沿科技與未來產業,集中展示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腦科學、細胞與基因治療等領域全球最新技術進展和重大成果,包括諸多首發首展項目,長安鏈、量子計算雲平台、開源芯片、類腦計算芯片等全球最前沿的技術成果也將集體亮相。

  此外,今年論壇將開設技術交易板塊,將舉辦26場活動,共有來自40個國家和地區的7000多個科技成果、創新項目尋求合作。屆時,將舉辦世界知名高校技術轉移發展大會,邀請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香港理工大學、英國牛津大學等一批國內外知名高校參與,集中發布一批中外高校重大科技成果技術交易項目。舉辦5場國家科技計劃成果路演行動,推出120余項高質量高水平的國家科技創新成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6日 08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