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常掃政治灰塵,永葆純潔性和先進性(金台潮聲)

吳儲岐
2023年05月16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糾正行為偏差,解決思想不純、組織不純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打掃灰塵”是一個形象的比喻。毛澤東同志在中共七大政治報告中指出:“房子是應該經常打掃的,不打掃就會積滿了灰塵﹔臉是應該經常洗的,不洗也就會灰塵滿面。我們同志的思想,我們黨的工作,也會沾染灰塵的……”對黨員、干部來說,“打掃灰塵”是敢於自我批評的勇氣和胸襟,也是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政治灰塵更要時常打掃。如果黨員、干部放鬆了對主觀世界的改造,就會存在思想不純的問題,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漠,繼而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不足,妄動就成為必然,甚至蛻化變質、跌入違法犯罪深淵。

  “履霜,堅冰至”,堅決不能放任政治灰塵越積越厚,直至積重難返﹔必須防微杜漸,接受政治體檢,常掃政治灰塵,永葆純潔性和先進性。

  打掃政治灰塵,要下足“自問”功夫。黨性修養是一輩子的事,黨員、干部多下一些自省自問的功夫,要像豫劇《朝陽溝》裡的銀環那樣,“口問心、心問口”,問出毛病,問出根源。身處機關,問問自己,“是否因為不接地氣而對根本宗旨有所淡忘?”基層工作,問問自己,“是不是忙於事務多、理論修養少?”工作多年,問問自己,“是否從當初的嚴謹細致漸漸變成了‘差不多先生’?”要想始終保持政治清醒、站穩政治立場,就必須日三省、每事問,使自問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把常掃政治灰塵作為必修課程、終身課題。

  要堅持求真務實。打掃衛生就怕偷工減料、自欺欺人﹔打掃政治灰塵同樣怕敷衍塞責,走走過場。否則身上的問題還是會反彈回潮、變通變異。打掃政治灰塵,更多的時候是自己出題自己做,不能矯揉造作玩貓膩,更不能“是非面前不開口,見了矛盾繞道走”,要下功夫動真格,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確保打掃一次就管用一次,勤打掃、管長久。

  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有力武器。批評和自我批評雖然“苦口”,但卻是解決黨內矛盾,推動黨不斷自我發展的一劑“良藥”。好不好關鍵看療效。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就要敢於觸及思想靈魂,敢於揭露矛盾問題,對不正之風、不良習氣進行大排查、大掃除,使身體真正“出出汗”“排排毒”,利用好這一利器達到刮骨療毒的目的。

  當前,全黨正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要牢記囑托,以此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勇於刀刃向內、敢於自我解剖,檢視自己的思想問題和行為偏差,始終保持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6日 19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