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著力提高人口整體素質

——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②

仲 音
2023年05月16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口發展是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事”。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研究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問題。會議指出,要著眼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戰略安排,完善新時代人口發展戰略,認識、適應、引領人口發展新常態,著力提高人口整體素質,努力保持適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規模,加快塑造素質優良、總量充裕、結構優化、分布合理的現代化人力資源,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

  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全面提升人口素質既是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又是現代化建設最基本、最重要的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務。”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全面提升人口素質。當前,我國正處於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轉變的關鍵時期,發揮人力資源的潛力與優勢是促進我國經濟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的最大支撐。著力提高人口整體素質,最大限度發揮人口因素的能動作用,必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實人力資源保障。

  著力提高人口整體素質,首先要看到自身優勢和有利條件。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中職、高職學校每年為國家培養約1000萬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技能勞動者總量超過2億,高技能人才超過6000萬……如今,越來越多技能人才在各行各業勇挑重擔、發揮作用,成為我國人口素質不斷提高的生動縮影。今天的中國,人均預期壽命超過78歲,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超過2.4億,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4年,研發人員總量穩居世界首位。隨著人口素質的提高,人口紅利逐步向人才紅利轉變,人口資源的優勢將得到有效發揮,從而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產業結構升級、全要素生產率提高,推動人口和經濟社會持續協調、健康發展。

  著力提高人口整體素質,是一項復雜的社會系統工程,必須統籌考慮人口數量、素質、結構、分布等問題。要深化教育衛生事業改革創新,把教育強國建設作為人口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工程,全面提高人口科學文化素質、健康素質、思想道德素質。要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體系,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顯著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推動建設生育友好型社會,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要加強人力資源開發利用,穩定勞動參與率,提高人力資源利用效率。要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大力發展銀發經濟,加快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努力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為、老有所樂。要更好統籌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關系,優化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系,優化人口結構,維護人口安全,促進人口高質量發展。要完善全民終身學習推進機制,構建方式更加靈活、資源更加豐富、學習更加便捷的終身學習體系。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從長遠來看,一個國家的人口紅利既要看總量,更要看質量﹔既要看人口,更要看人才。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強調:“把提升國民素質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構建高質量的教育體系和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體系,優化人口結構,拓展人口質量紅利,提升人力資本水平和人的全面發展能力。”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保持人力資源稟賦優勢,加速推動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轉變。

  提高人口素質關系千家萬戶幸福,關系國家和民族未來。新征程上,著力提高人口整體素質,不斷提升人們道德水准、文明素養、科學文化素質,持續創造有利於發展的人口總量勢能、結構紅利和素質資本疊加優勢,我們就一定能推動提升人口發展水平,更好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助力實現14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6日 04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