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省水稻品種全國食味金獎突破13個(次)

2023年05月16日08:24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水稻品種全國食味金獎突破13個(次)

  記者近日從吉林農業大學獲悉,吉林省水稻品種“吉農大667”“吉粳81”“通系943”榮獲第四屆全國優質稻品種食味品質鑒評金獎。

  日前,由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指導,全國農技中心、國家水稻育種聯合攻關組主辦的第四屆全國優質稻品種食味品質鑒評活動在杭州舉行。4位院士和全國26位水稻專家組成評委組,對全國各省選送的115個優質稻品種開展全程盲評。經過專家組嚴格評選和專業品鑒,15個粳稻品種和15個籼稻品種獲評金獎。

  全國優質稻品種食味品質鑒評活動自2018年開始舉辦,至今已成功舉辦四屆,目的是為了加快推動我國水稻種業“從品種到品質、到品味、到品牌”梯次轉變,全面實現優質化、品牌化發展。吉林省共獲金獎13個(次),金獎總數位居全國第一。其中,“吉農大667”連續3屆獲得金獎。“吉農大667”於2019年通過品種審定后,連續4年被省農業農村廳確定為吉林省水稻主導品種,累計推廣面積220萬畝,累計增產1.1億公斤,實現農民增收3.3億元。

  據介紹,為發揮良種在“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中的引領作用,吉林省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引導科研育種單位由注重高產穩產向產量質量並重轉變,滿足消費者由“吃飽”到“吃好”的消費結構升級。今年,吉林省篩選76個玉米、水稻、大豆品種,啟動開展高產競賽活動,推動種業科技創新不斷取得新成果。(記者季婷婷 孫翠翠)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