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大步向前”

2023年05月04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農業現代化,關鍵是農業科技現代化。截至2022年底,中國累計建成10億畝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高標准農田。中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從2012年的54.5%提高到2022年的62.4%,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73%,為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夯實了根基。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農業科技事業加快發展,創新體系更加健全,創新能力顯著增強,農業科技實力整體進入世界前列。他們認為,中國大力提升農業科技水平,為鄉村振興和農業高質量發展注入不竭動力,為農業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始終將推動農業現代化置於國民經濟發展大局中”

  10年來,中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了近8個百分點﹔小麥、玉米、水稻三大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分別超過97%、90%和85%,糧食產量連續多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農作物自主培育品種面積佔比95%以上,實現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中國加快推動實現高水平農業科技自立自強。

  巴基斯坦白沙瓦農業大學農學系教授穆罕默德·阿裡夫表示,近年來,中國高度重視發展農業科技,在生物育種技術領域取得了顯著進展,培育了許多新的具備優良性狀的作物品種。他提到,中國在抗干旱、抗病虫害等領域的研究成果對巴基斯坦等發展中國家農業發展有廣泛的借鑒意義和促進作用。

  廢棄醋糟轉化為育秧“營養土”、紫雲英花朵落入泥中變成肥料、稻田鴨除草除虫又鬆土……日本農山漁村文化協會會長楠本雅弘曾兩次到訪江蘇省鎮江市戴庄村,對當地採用生態循環模式種植水稻、化肥年施用量降至零的成果印象深刻。“科技與傳統農業碰撞融合,給當地農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在他看來,中國農業科技取得突出成就,與中國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的努力密不可分。

  “中國政府始終將推動農業現代化置於國民經濟發展大局中,這是著眼於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體現。”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漢弗萊·莫西表示,中國農業技術發展步伐正在加快,中國雜交水稻技術在海外推廣,為緩解發展中國家糧食短缺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

  近年來,中國高校和企業聯合主辦了多屆“多多農研科技大賽”,倡導為提高土地生產率和勞動生產率探索新路徑,以科技創新帶動農民增收致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荷蘭瓦赫寧根大學為賽事提供了技術指導。聯合國糧農組織駐華代表文康農作為賽事親歷者,高度評價中國農業科技發展:“中國的農業科技工作者為廣大農民量身定制實用的解決方案。我很高興地看到,比賽中的幾個獲獎項目已經成功實現商業化推廣,切實提高了農民的生產力。”

  總部位於墨西哥的國際玉米小麥改良中心多年來與中國保持密切合作。雙方培育的13個玉米新品種已在尼泊爾等國種植,助力當地糧食增產、農民增收。墨西哥國際政治專家赫拉爾多·托雷斯·巴爾德斯說:“農業在中國的國民經濟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得益於農業科技進步,中國農業生產更加高效精細。與許多其他領域一樣,墨西哥等發展中國家繼續與中國開展農業領域合作至關重要。”

  “為農民創造更好的生產生活條件”

  “要堅持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要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讓廣大農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去年底舉行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把保障農民的收益擺在突出位置,彰顯中國共產黨的人民立場。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國王大學教授費利佩·德巴薩注意到,中國正在加快培養年輕的農業農村科技人才。在他看來,農業科技創新可以促進農業生產效率提高、農產品質量提升以及農村人口生活質量改善,在助力中國鄉村振興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正著力提升農產品的技術含量附加值,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大步向前。”

  阿根廷國家農業食品衛生和質量管理局前主席裡卡多·內格裡認為,中國農村人口眾多,農業科技創新是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和促進農民致富增收的強勁助推器。“結合脫貧攻堅、農村改革等課題,中國運用各類農業創新裝備和技術,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和智能化,提高生產效率和資源利用率,為農民創造更好的生產生活條件。”內格裡看到,中國一些農產品產區建立了完整的產業鏈,提高了農產品競爭力,使農民可以從生產、運輸、加工、銷售等各個環節享受到發展成果。

  對於中國在立體農業、循環農業等領域開展的研究,阿裡夫十分關注。他表示,中國農機裝備普及率不斷提高,在不同地區有效實現了單位產量和耕作效率的提升。通過發展鄉村特色產業,農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農村發展面貌煥然一新。

  “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中國已開展了一系列農業技術和創新合作,在以數字化轉型促進農民增收、消除貧困和不平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文康農注意到,近年來中國智慧農業發展迅速。他以海南省白沙縣基於大數據開發的“天然橡膠生產銷售管理平台”為例表示,這一平台可以及時向當地膠農提供決策信息,加強了膠農與政府、金融機構和市場之間的聯系。“中國在農業科技領域的發展經驗將助力其他國家的農業發展,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貢獻。”

  “許多產業數字化智能化實踐走在世界前列”

  以強基礎、提能力為重點,中國積極打造完善的高水平農業科技創新平台,並與相關國家、國際組織等共同推動農業國際合作,切實提升世界各國農業科技水平。

  “中國現代農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許多產業數字化智能化實踐走在世界前列。”保加利亞普羅夫迪夫農業大學副校長斯維特拉·揚切娃多次來華參觀交流,對中國農業技術和農村電商等發展印象深刻。在她看來,農業現代化的評價標准不僅僅是種植面積和作物產量,還包括創新科技在農業方面的應用,以及如何打通農作物與農產品的全產業鏈條。目前,普羅夫迪夫農業大學和天津農學院、天津市經濟貿易學校合作共建的魯班工坊正在積極推動兩國農業技術人才的培養。她表示:“這將為保中兩國農業合作創造新的機遇。”

  去年7月,日本農山漁村文化協會與中國江蘇省鎮江市科學技術協會在線舉辦了現代有機農業技術交流會。在這次交流會上,楠本雅弘切身感受到中國支持農業領域重大創新平台建設、聚焦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意願和決心。“中國培養了一大批扎根基層、無私奉獻的農業科技工作者。期待未來日中兩國進一步加強農業技術交流,為兩國農業科技合作貢獻力量。”

  去年10月,“中非農業發展與減貧示范村”在肯尼亞納庫魯郡馬坦吉提薩村挂牌成立。這是“‘一帶一路’南南合作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在非洲挂牌成立的首批示范村之一。在莫西看來,中國一批批農業科技人員深入非洲各國,為當地帶去先進農業技術和農業致富的理念,將有助於非洲國家走上一條獨立自主、可持續發展之路。

  (本報北京、伊斯蘭堡、東京、約翰內斯堡、羅馬、墨西哥城、馬德裡、華沙、布宜諾斯艾利斯5月3日電  記者俞懿春、程是頡、岳林煒、朱玥穎、鄒鬆、謝亞宏、謝佳寧、顏歡、於洋、姚明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4日 03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