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而努力奮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葉興慶
2023年05月04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是黨中央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的戰略部署。要深入理解農業強國的中國特色和目標要求,抓好以鄉村振興為重心的“三農”各項工作,大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而努力奮斗。

  

  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全局大局,系統闡釋了建設農業強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三農”工作的目標任務、戰略重點和主攻方向。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立足國情農情,體現中國特色,建設供給保障強、科技裝備強、經營體系強、產業韌性強、競爭能力強的農業強國。”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把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擺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位置,科學謀劃和推進“三農”工作,始終把“三農”工作牢牢抓住、緊緊抓好,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而努力奮斗。

  深入理解農業強國的中國特色和目標要求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是黨中央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的戰略部署”“沒有農業強國就沒有整個現代化強國﹔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是不全面的”。習近平總書記科學把握農業現代化一般規律和我國國情農情,明確提出建設農業強國的基本要求和中國特色並進行戰略部署。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進一步增強建設農業強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堅定性和自覺性。

  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夯實國家安全基礎,都離不開農業發展。”我國人口規模巨大,隨著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全社會對農產品數量、質量和品種多樣化的需求持續提高,對農業生態涵養、休閑觀光、文化傳承等多種功能的需求顯著增強。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才能不斷滿足人民需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質。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需要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提高發展質量效益。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才能暢通工農城鄉循環,擴大農村消費和投資需求,釋放農業農村增長動力和發展潛能。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必須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才能有效防范涉農領域安全風險,保障糧食安全,夯實國家安全基礎。

  建設農業強國要體現中國特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農業強國要體現中國特色,立足我國國情,立足人多地少的資源稟賦、農耕文明的歷史底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時代要求,走自己的路,不簡單照搬國外現代化農業強國模式。”建設農業強國既要遵循農業現代化一般規律,又要遵循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體現中國自然資源、歷史文化、發展理念等特色。一是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飯碗。堅持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和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糧食安全戰略,走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二是依托雙層經營體制發展農業。堅持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順應小農戶分化和技術變革趨勢推進農業經營體制機制創新,發揮家庭經營和統一經營各自優勢。三是發展生態低碳農業。堅持農業綠色發展,倡導農牧結合、種養循環,推動化肥農藥減量增效和農業節水,治理農業面源污染,促進農業農村減排固碳。四是賡續農耕文明。我國農耕文明中得時之和、適地之宜的種植經驗,精耕細作、用養結合的種植理念,桑基魚塘、農桑結合的經營模式,以及順天應時、共生共榮,取之有度、用之有節的生產和消費觀念等,同現代農業發展理念具有高度契合性,將兩者貫通起來,可以創造出新的現代農業模式。五是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提高農業發展的包容性和農業支持政策的普惠性,實現城鄉融合發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常態化幫扶機制,促進農民共同富裕。

  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農業強國,基本要求是實現農業現代化。我們要建設的農業強國、實現的農業現代化,既有國外一般現代化農業強國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要錨定供給保障強,加快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使糧食和主要農產品產量增長跟上需求增長步伐,健全農產品流通體系、提升主要品種儲備調控能力。錨定科技裝備強,加快推進高水平農業科技自立自強,面向農業生產需求優化農業科技創新方向和重點,整體提升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到推廣普及的創新體系效能,進一步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提高農業裝備水平。錨定經營體系強,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壯大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推動家庭經營、集體經營、合作經營、企業經營共同發展。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健全農村金融服務體系。錨定產業韌性強,推動農業從種養環節向農產品加工流通等二、三產業延伸,發揮三次產業融合發展的乘數效應﹔發展氣候智慧型農業,科學應對高溫、干旱、洪澇等極端天氣給農業生產帶來的挑戰,以更可持續的方式提高農業生產力。錨定競爭能力強,深入推進農業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健全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打造具有更強創新性、更高附加值、更具競爭力的農業產業鏈供應鏈。

  准確把握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著力點

  建設農業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既要有緊迫感,又要保持戰略定力和歷史耐心,增強系統觀念,謀定而后動。要加強黨對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要科學謀劃和推進“三農”工作,加強頂層設計,抓好以鄉村振興為重心的“三農”各項工作,大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這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2022年,面對國際國內復雜形勢,我國糧食生產實現“十九連豐”,中國人的飯碗端得更牢了。面向未來,我國將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要針對需求結構的變化趨勢分解產能增長目標,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提高產能。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非糧化”,規范完善耕地佔補平衡﹔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產業化應用。保護好地方政府抓糧積極性和農民種糧積極性。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和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新時代建設農業強國的重要任務。要全面推進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統籌部署、協同推進,抓住重點、補齊短板。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隻有產業興旺了,才能讓農業經營有效益、成為有奔頭的產業,才能讓農民增收致富、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才能讓農村留得住人、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要落實產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產”文章,順應市場需求變化和產業空間布局規律,依托農業農村特色資源,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發展鄉村二、三產業,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推動鄉村產業全鏈條升級,增強市場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抓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這個底線任務,把脫貧人口和脫貧地區的幫扶政策銜接好、措施落到位,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堅持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抓好農業科技創新和深化農村改革。這是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兩大驅動力量。立足我國人多地少的資源稟賦,必須依靠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激活資源、要素和經營主體,提高農業全要素生產率,拓展農業生產可能性邊界。要大力推動農業科技創新,推進成果轉化和技術推廣。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整合各級各類優勢科研資源,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遵循科技創新規律,以產業急需為導向,集中力量組織技術攻關。完善評價激勵機制,鼓勵科研人員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把成果留在農民家,促進農業科技成果集成配套、進村入戶。要深化農村改革,把住處理好農民和土地關系這條主線,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把強化集體所有制根基、保障和實現農民集體成員權利同激活資源要素統一起來,搞好農村集體資源資產的權利分置和權能完善,讓廣大農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扎實做好承包期再延長30年的各項工作,確保大多數農戶原有承包權保持穩定、順利延包。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深化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完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機制。暢通城鄉要素流動和循環,率先在縣域內破除城鄉二元結構。

  大力推進農村現代化。農村現代化是建設農業強國的內在要求和必要條件,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是農業強國的應有之義。要一體推進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實現鄉村由表及裡、形神兼備的全面提升。推進農村“物”的現代化,瞄准“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的目標,組織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提高鄉村基礎設施完備度、公共服務便利度、人居環境舒適度,讓農民就地過上現代文明生活。推進農村“人”的現代化,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加強法治教育,推進移風易俗,提高農民科學素養。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完善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讓農村既充滿活力又穩定有序。積極利用數字化手段,實施“互聯網+基層治理”行動,改進網格化管理服務,提升鄉村治理智能化、精細化、專業化水平。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4日 09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