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延吉車務段“扮靚”服務窗口助力“五一”小長假出行

2023年04月28日11:2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隨著旅游市場的回暖,出行人數的不斷增加,地處三國交界的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憑借獨特的朝鮮族民俗特色吸引著全國各地的游客。為全力做好“五一”小長假期間旅客運輸工作,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延吉車務段從優化運輸組織、提升服務質量、展示民俗特色等方面入手,全力做好小長假期間旅客服務工作。

針對“五一”小長假期間旅游流、探親流、學生流高度疊加的情況,這個段客營科組織專業工程師分析歷年旅客出行規律,結合當前旅游市場回暖實際,積極向集團公司申請運能,小長假期間增開動車組12列、重聯動車組24列,最大限度滿足旅客踏青度假、樂游延邊的需求。他們提前組織管內9個高鐵站開展客運業務知識、服務禮儀、服務技巧、應急處置專項培訓,同時,抽調5名安檢業務骨干,採取“背包教學”的 方式,對管內 104名安檢員進行安檢業務強化培訓,提升安檢員人身安檢技巧和圖像識別能力,多措並舉,確保節日期間運輸秩序平穩,旅客出行安全。

為了扮靚旅客出行環境,這個段管內9個客運站對候車室、站台、線路衛生進行深度清理,加大候車室等公共場所通風,為旅客提供干淨整潔的出行環境。同時,這個段9個客運站還加強售票、候車、乘降、進出站等各環節的引導和服務,在客流聚集區,安排業務精、能力強、精通“雙語”的客運人員為國內外旅客提供解答問詢。“金達萊之約”民俗溫馨服務團隊、“長白情韻”溫馨服務團隊等黨內優質服務品牌加強服務老、幼、病、殘、孕等特殊群體,開展暢通重點旅客進出站通道、“一站式”無憂服務﹔針對廣大游客,他們還積極對接旅游部門、景區和公共交通部門為旅客提供從車站到景區的“一條龍”服務,打通旅客出行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延吉西站“金達萊之約”民俗溫馨服務團隊還根據旅客在網紅城市“打卡”的需求,為旅客制作“玩轉延吉網紅打卡地”等旅游攻略,長白山站“長白情韻”溫馨服務團隊,為了滿足長白山地區旅客多元化出行需求,推出“一碼無憂、一鍵暢游、一約盡享、一觸尊顯”為主要內容的“四個一”智能服務小程序,小程序涵蓋特殊重點、重點旅客預約服務、遺失物品查找服務、團體旅客服務、商務座旅客服務等多項內容,旅客動動“指尖”就可享受“雲端”服務,旅客通過“碼上服務”小程序自助選擇出行方案,通過小程序還可以了解吃、住、行全套攻略,真正讓旅客們在延邊賞春光、沐春風、游春水,感受到春風般的優質服務。

在此基礎上,這個段團委招募18名青年志願者,提前開展崗前培訓。還積極與延邊州團州委聯系,節日期間,邀請青年志願者在延吉西站出站口、候車室開展“紅太陽照邊疆”“阿裡郎”等具有延邊特色的民俗表演,豐富旅客旅行文化生活。

節日期間,這個段成立“五一”小長假領導小組,安排專人值班,加強上下信息溝通,掌握全段運輸情況。同時強化節日期間干部測查包保,確保現場安全實時受控可控。針對“五一”小長假期間,旅客暴增的情況,這個段黨委組織科室干部組成“應急突擊隊”,在客流最為集中的延吉西站增加安檢通道,減少排隊時間,確保節日期間旅客進站通道順暢,讓游客高興而來,安全、順利、滿意而歸。(李季春 范吉萍)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