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外貿“新三樣”折射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趨勢(人民論壇)

桂從路
2023年04月28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開一季度的外貿增速曲線圖,1月下降7%、2月增長8%、3月增長15.5%,逐月向好的態勢振奮人心。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4.8%,較去年四季度提速2.6個百分點,外貿大盤穩中向好,成績殊為不易。

  尤值一提的是,一季度,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三類產品合計出口增長66.9%,增速遠高於平均值﹔三類產品佔我國出口總值比重同比提升1.7個百分點,達到4.7%。外貿“新三樣”增速領跑、比重提升,折射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趨勢。

  外貿“新三樣”的可喜變化,是我國出口結構持續優化的生動縮影。相較於傳統外貿產品,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附加值更高。去年“新三樣”拉動我國出口整體增長1.7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拉動出口整體增長2個百分點,拉動作用持續放大,意味著我國出口商品結構更趨合理,外貿質量進一步提升。

  出口結構持續優化的背后,是我國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不斷提速。無論是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還是太陽能電池,都屬於高技術、綠色低碳產品。近年來,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高端裝備制造業等高技術產業加速發展,綠色低碳材料、工藝加速迭代,新產品、新專利競相涌現。以新能源汽車為例,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獲得相關專利量佔全球相關專利總量的70%,新能源汽車出口量連續多年居世界第一,“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的加速轉型愈發清晰。

  出口結構持續優化的背后,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足音鏗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我們要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從根本上說,還是要依靠科技創新。”從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到發揮企業自主創新的主體作用,創新政策為企業出口增加底氣。加速淘汰落后產能,全面推進數字化改造,能源設備、節水設備、污染治理、環境監測等多個綠色產業技術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低碳轉型為企業出口增添助力。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施,創新創造活力澎湃,為“中國品牌”揚帆出海塑造更多新優勢。

  經濟暖流涌動,發展脈動強勁。外貿是國民經濟增長的發動機和助推器,外貿“新三樣”的領跑,既充分証明“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變”,也生動表明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不斷涌現,為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實現全年經濟目標注入了信心和底氣。

  面向未來,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基點,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著力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我們定能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加快從貿易大國邁向貿易強國,交出更亮眼的成績單。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8日 04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