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各地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精心謀劃措施 落實任務要求(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本報記者
2023年04月2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各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堅持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推動本地區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促進,推動黨員、干部將激發出來的學習、工作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各地注重學用結合、以學促干,把調查研究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取得實效。

  上海市委通過集中研讀原著、舉辦讀書班、開展中心組集體學習等多種形式,不斷強化理論學習,示范推動各單位黨委(黨組)在理論學習上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市委常委同志結合分管領域,聚焦時代發展變化的新趨勢新挑戰,聚焦推進高質量發展難題,聚焦上海承擔的重大戰略、重大任務,聚焦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確定調研課題,開展領題調研﹔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專門設立調研組,統籌推進全市調查研究的組織領導、工作開展、成果轉化、跟蹤問效。

  吉林省委壓緊壓實責任,強化督促指導,著力抓好落實﹔加強對調研計劃的把關調度,多安排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單位調研,確保調查研究求深求實﹔組織召開整改整治專題會,研究提出重點整改整治的突出問題,制定全省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精心舉辦讀書班,完善常委班子讀書班工作方案,細化讀書班日程安排,開展好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

  黑龍江省委堅持把所學所悟所獲體現和運用到工作中,在全省開展“察實情、謀良策、破難題、促振興”大調研活動,圍繞建設“六個龍江”、推進“八個振興”戰略任務,細化明確12個方面調研重點﹔省委常委同志堅持結合職責任務,聚焦“推動農產品加工提檔升級”“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等重點領域,每人牽頭確定1個課題開展調研,帶頭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單位現場辦公。

  各地堅持高標准、高質量,集中力量、齊抓共促,統籌協調、督促指導,確保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任務落實落細。

  江蘇省委組建25個巡回指導組,推進巡回指導組與指導單位同題共答,確保主題教育有力有序開展﹔完善主題教育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運行機制,建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常態化會商機制﹔建立領導小組辦公室、巡回指導組、主題教育參加單位定期溝通聯絡機制,每日梳理匯總工作進展、存在問題、特色亮點,動態掌握全省主題教育開展情況﹔專門設置調研組,負責組織指導、檢查督導、成果匯總、意見督辦等工作。

  浙江省委抽調143名同志組建20個巡回指導組,目前已全部進駐第一批單位開展工作﹔建立巡回指導組與聯系指導單位“一日一聯系、一周一碰頭、一旬一例會”制度,採取聽取匯報、列席旁聽、下沉調研、座談訪談、隨機抽查等方式,問情況、訪實情、找問題、看實效,進一步樹牢嚴的基調、實的導向、緊的意識﹔緊扣高質量發展目標,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提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方案和活動載體,推動主題教育更具針對性。

  安徽省委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在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設調研指導組,加強對調查研究的統籌協調、指導督查﹔根據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特點,設立3個聯絡組,分別聯絡省直單位、省屬企業和省屬高校,加強分類聯絡和精准指導﹔抽調96名黨員干部,組建16個巡回指導組,對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進行全覆蓋、全過程、全方位督查指導,明確每半個月對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巡回指導一次,確保督促有力度、指導不斷線。

  (本報記者吳儲岐、孟海鷹、劉夢丹、曹玲娟、白光迪、劉軍國、竇皓、田先進)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7日 01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