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家農作物良種推廣目錄發布

重點推介10種農作物、241個優良品種

2023年04月1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郁靜嫻)前不久,農業農村部發布2023年國家農作物優良品種推廣目錄(以下簡稱“目錄”)。記者從農業農村部18日舉行的發布會上獲悉:目錄緊緊圍繞當前農業生產的用種需求,突出推介、引領、科普“三大定位”,重點推介了10種農作物、241個優良品種。聚焦“米袋子”“油瓶子”“菜籃子”,分別推介了水稻、小麥、玉米優良品種97個,大豆、油菜、花生優良品種70個,馬鈴薯、大白菜、結球甘藍等優良品種61個。同時,兼顧重要戰略物資,推介了13個棉花品種。

  上述推介的優良品種,涉及骨干型、成長型、苗頭型和特專型4種類型。其中,骨干型品種80個、成長型品種66個、苗頭型品種64個、特專型品種31個。“這樣可形成一個相對完整、次第推進的品種推廣梯隊,通過分類引導品種推廣應用,有利於加快推動品種的更新換代。”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副主任、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副司長楊海生說,后續也將做好統籌規劃,部省協調聯動,進一步建立健全農作物品種展示示范體系,加快優良品種的推廣應用,持續推進農業生產單產水平的提升。

  據悉,農業農村部決定從今年起每年編制發布國家農作物優良品種推廣目錄,旨在分類指導優良品種推廣應用,加快品種更新換代,促進農業生產大面積單產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9日 13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