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全省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暨服務企業大會以視頻形式召開

2023年04月13日08:16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振信心 搶抓機遇 拓展市場 突圍發展 加速形成創新創業創造萬馬奔騰之勢

  4月12日,全省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暨服務企業大會以視頻形式召開。省委書記景俊海在會上講話並宣布2023年吉林省“服務企業月”活動全面啟動。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和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在更大范圍配置資源,在更廣空間轉換動能,在更深層次推動合作,激勵企業提振信心、搶抓機遇、拓展市場、突圍發展,加速形成創新創業創造萬馬奔騰之勢,為推動吉林全面振興提供有力支撐。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胡玉亭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朱國賢出席會議。

  會上,省工信廳、通化市、長春汽開區、吉林銀行主要負責同志圍繞服務民營經濟發展作表態發言,介紹服務企業相關政策舉措。鬆原市新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珩輝光電測量技術(吉林)有限公司、吉林省數字經濟發展促進會負責人發言。

  景俊海指出,服務企業對於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高層次科創、實現高品質生活、創造高水平安全意義重大。各級黨委政府要全力提供推動企業創新創造、興業興盛、共創共富的最優環境、最好服務、最佳路徑,讓廣大企業和企業家消除顧慮安心創業、放下包袱全力干事、輕裝上陣提速前進、大膽發展不斷壯大。一要鼓勵企業抓住機遇、保持定力,主動融入全省發展大局,堅定信心、自立自強、苦干實干、乘勢而上,為吉林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二要引導企業把握大勢、適應變化,堅定支持企業走好轉型之路、創新之路、改革之路、開放之路,聚焦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等重點任務,引導企業加強前瞻性規劃和系統性實施,全面提升現代化經營管理能力,突出國內國際雙向發力,千方百計尋增量、覓商機、求發展,逐步成長為具備產業鏈控制力的“鏈主”企業、頭部企業、專項冠軍。三要緊盯企業做好服務、加強保障,牢固樹立“政府圍著企業轉,企業有事馬上辦”理念,繼續加快“數字吉林”“數字政府”建設,深入推進“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類型、全流程、全要素服務企業,全面打造近悅遠來的一流營商環境﹔通過“五個合作”搭平台、建渠道,暢通各類要素聚集通道、各類商品流通網絡,進一步增強企業在國內國際配置資源和開拓市場的能力。四要圍繞企業排憂解難、保駕護航,為企業發展壯大提供培育孵化等系統增值服務,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供企業之所需,構建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

  景俊海強調,廣大企業家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始終保持大胸懷、大格局、大視野、大擔當,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深刻把握“轉型數字化、服務智能化、社會共享化、產業高級化”大趨勢,練好內功、辦好企業,踴躍投身鄉村振興、穩崗就業、志願服務等社會公益和民生事業,共同把家鄉吉林建設得更加幸福美好。

  胡玉亭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和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促進“兩個健康”,真正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成自己人,推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要把服務企業發展擺上更加突出位置,高水平開展好“服務企業月”活動,高標准落實好《為企業辦實事清單》,持續推動各項惠企利企政策落地落實﹔要完善服務企業的工作機制,組建工作專班,下沉一線、深入調研,切實為企業解難題、辦實事﹔要建立親清政商關系,各級干部要光明磊落、堂堂正正和企業家交往,強化務實有效措施,優化營商環境,提振企業信心,穩定社會預期,形成政企同心同向、全省齊心協力、共同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局面,為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提供強有力支撐。

  會議全程網絡直播,觀看人次約130萬。省委常委同志,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中省直有關部門單位和各市(州)、長白山保護開發區、各縣(市、區)負責同志,有關大專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機構負責人,部分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負責人在各會場參會。(記者黃鷺 於小博)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