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千億斤糧食”產能建設工程啟動大會以視頻形式召開

2023年04月18日08:28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再上新台階 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貢獻吉林力量

  4月17日,吉林省“千億斤糧食”產能建設工程啟動大會以視頻形式召開。省委書記景俊海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論述和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把“千億斤糧食”產能建設作為農業強省建設的“一號工程”,推動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再上新台階,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貢獻吉林力量。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胡玉亭主持會議。

  會上,省發展改革委、省農業農村廳和榆樹市、梨樹縣黨委負責同志匯報有關情況。中科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國家開發銀行吉林省分行、鴻翔農業集團鴻翔種業有限公司、永吉縣九月豐家庭農場負責人結合實際發言。

  景俊海指出,啟動實施“千億斤糧食”產能建設工程,是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實際行動,是堅決扛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重任的有力舉措,是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的關鍵一環,是應對風險挑戰、提振發展信心的重要支撐,必須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推進,打造標志性、創新性、突破性工程。一要挖掘潛力、綜合施策,全力以赴實現千億斤糧食產量目標,打造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核心區,確保到2035年全省糧食總產量達到1000億斤。二要科學布局、突出特色,充分釋放區域比較優勢,按照“主攻西部、提高中部、鞏固東部”的總體布局,西部地區要實施“林草濕連通”工程,加快建設農田防護林,扎實推進“大水網”工程,實施一批引調水項目﹔中部地區要加大高標准農田建設力度,大規模推廣良種良法﹔東部地區要堅持宜農則農、宜林則林,推廣高產栽培技術提高產量、發展綠色有機農業提高品質。三要抓住要害、系統推進,切實抓好良田建設、鹽鹼地綜合利用、水利保障、種業振興、農業機械化提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培育、產糧大縣振興、智慧農業建設“八大工程”﹔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狠抓“黑土糧倉”科技會戰和成果應用,全面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加快高端智能農機裝備研發應用,支持省內外農業專家在我省開展研究,把論文寫在吉林大地上。四要延長鏈條、放大效應,以糧食附加值提升帶動鄉村振興、農民富裕、縣域發展,壯大十大產業集群,加快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精心做好“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畜頭肉尾”文章,實現種原糧、加工糧、品牌糧、方便食品全鏈條生態化、綠色化發展,建設國家的“糧倉肉庫”、百姓的“中央廚房”。

  景俊海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黨政同責,“一把手”親自抓、親自管,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落實政策措施,用好“五化”閉環工作法狠抓落實。要加大宣傳力度,營造支持實施“千億斤糧食”產能建設工程的良好氛圍。要統籌抓好秸稈離田收尾、擴種大豆油料、抗旱保春耕等工作,為奪取今年糧食豐收奠定基礎。

  景俊海說,農民是糧食生產的主體,希望廣大農民兄弟抓住實施“千億斤糧食”產能建設工程的重大機遇,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為國家種好地、多打糧,千方百計拓寬渠道、增收致富,弘揚向上向善、孝老愛親、勤儉持家美德,努力建設美好家園、創造幸福生活。

  胡玉亭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論述和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省委決策部署,切實把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打好重農強農惠農“組合拳”,全力推進“千億斤糧食”產能建設工程,加快農業強省建設步伐。要深入實施“黑土糧倉”科技會戰,不斷豐富“梨樹模式”內涵,加強農業科技創新,實施種業振興工程,大力發展精深加工,構建全產業鏈發展格局。各級黨委政府“一把手”要扛起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責任,量化目標、強化督導、跟蹤問效、確保落實﹔全省各級干部特別是農業戰線廣大干部要奮勇爭先、擔當作為,團結帶領群眾,為我省農業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全程網絡直播,觀看人次約120萬。省領導胡家福、張志軍、蔡東、阿東、韓福春,長春市市長王子聯,省政府黨組成員、省政府辦公廳黨組書記劉化文,中省直有關部門單位和各市(州)、長白山保護開發區、各縣(市、區)負責同志,有關國有企業、高校和涉農科研單位負責同志在各會場參會。(記者黃鷺)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