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最美奮斗九商人】立足平凡崗位 實干展現風採

——記九台農商銀行三道街支行副行長翟有勝

2023年04月11日09:59 |
小字號

“單位給了我們這麼好的發展環境,我就應該負起責任,有需要的時候更要沖鋒在前。”說起這些年來在基層一線工作的心得,九台農商銀行三道街支行副行長翟有勝篤定地說。

2006年9月,翟有勝大學畢業,帶著對工作和生活的無限向往加入了九台農商銀行的大家庭,儲蓄櫃員、授權員、農貸會計、自律檢查員、會計、行長助理、副行長……翟有勝一路走來,把九商事業作為自己實現人生價值的平台,兢兢業業,默默奉獻,傾注了滿腔熱忱,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填寫業務報表

填寫業務報表

愛崗敬業,爭做表率

“虛心求教、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嚴格要求自己、熟練掌握業務技能……”這是翟有勝上班之初,單位同事和領導對他的評價。翟有勝在基層做前台櫃員期間嚴格要求自己,虛心向同事請教業務知識,認真履行崗位職責,熟練掌握、提高業務技能,不斷通過學習來充實自己。七年的基層櫃員工作經歷,他以優異的工作成績先后兩年被九台農商銀行營業部評為“先進個人”,為他以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正是因為對工作的認真和負責,翟有勝在會計結算部期間,先后被納入九台農商銀行、省聯社會計后備人才庫成員,同時還被授予“優秀學員”稱號,期間多次被抽調至省聯社,參與對省內其他行社會計結算檢查工作,保質保量地完成了省聯社交辦的檢查任務。此外,翟有勝還多次受總行指派,在總行舉辦的新入職員工上崗培訓班上,將自己多年來在工作崗位上的所知、所學教授給新入職員工,並在總行舉辦的內訓師培訓班上,以優秀成績結業。 

在任職九台農商銀行金豐支行行長助理期間,不論寒暑,不論晴雨,他總是第一個到達營業室,總結昨天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天的工作,確保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他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事業心,堅持在工作中以客戶為中心,推動支行不斷改善營業網點設施和業務功能,安裝叫號機、建立貴賓通道,為客戶提供熱情周到、耐心細致、認真高效的服務﹔他還積極推動支行不斷提升窗口服務質量,完善網點服務功能,提供服務水准一致性的窗口服務、統一的服務模式。通過一系列的便民為民服務,金豐支行被評為2017年度第四期服務培訓“團體第一名”,被省聯社評為精神文明服務網點。翟有勝本人被評為2020年吉林省銀行業消費者權益保護知識網絡學習和競賽活動“先進個人”。

耐心為客戶服務

耐心為客戶服務

以身作則,盡職盡責

在任職儲蓄專櫃負責人期間,翟有勝結合儲蓄專櫃及當地市場的實際情況,不斷調整營銷方向和工作重點,帶領員工不斷做大做強夯實業務基礎,開創了良好局面,儲蓄專櫃各項業務平穩發展,存款穩步上升,僅2021年定制化存款一項,全年就新增55,000萬元,儲蓄專櫃連續兩年被九台農商銀行營業部評為先進集體。

指導員工辦理業務

指導員工辦理業務

2022年3月,九台區疫情形勢驟然嚴峻,為保障特殊時期疫情、民生等款項資金劃撥盡快到位,翟有勝主動向九台區疫情防控指揮中心申請“車輛通行証”,化身司機,帶領員工到網點分批成功劃撥相關款項。

“九台區財政局、衛生局等單位賬戶都在我所在的網點,如果我們停止運轉,疫情用款將面臨很大難度,當時,我作為網點的負責人必須要堅守崗位,也是為抗擊疫情做出自己的一點貢獻。”回憶起疫情期間的工作狀態,翟有勝說。

疫情最為嚴重的時候,翟有勝連續在單位駐守40余天,劃撥款項240筆,累計金額23,054萬元﹔代發財政、社保工資6萬余筆,累計金額13,000萬元﹔為確保轄區農耕糧食直補資金及時進村入戶,代理全轄16家支行,為19個鄉鎮及辦事處發放糧食補貼18萬戶,累計金額3,200萬元。翟有勝也因為出色的表現,被九台農商銀行授予2022年度“抗疫先進個人”。

真抓實干,助力轉型

2022年5月,翟有勝任三道街支行副行長,新的挑戰隨之而來。面對網點轉型、業務繁忙、客流量大等問題,翟有勝重新梳理工作流程,狠抓業務提升,樹立新的工作理念,充分調動了三道街支行下轄6個營業網點、83名員工的積極性,出色地完成各項工作。

一方面,他發動員工積極建言獻策,利用大小節假日,開展存款營銷、電子銀行業務宣傳、金融知識進萬家等營銷活動﹔帶領內勤員工與客戶經理內外聯動,篩選存款大戶、選取重點客戶,對沿街商鋪制定營銷計劃表,逐戶走訪,確保優質客戶挖得出、一般客戶留得住。為了推動“存款立行”的觀念深入人心,樹立全員營銷意識,調動全體員工攬存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根據“群策群力抓存款、振奮精神求發展”的經營方針,積極組織開展了存款工作勞動競賽活動,既增強了全員營銷意識,又發揮了全體員工的資源優勢,有力地推動了業務發展。他還在支行網點全面推行用戶管理制度,分析了支行網點客戶市場的情況之后,對重點客戶實行定期走訪和實時監控。為了把重點客戶管理工作制度落到實處,還組織人力編制了《走訪重點客戶日程表》《目標客戶基本情況表》和大戶存款動態監控,為全面實施項目管理和重點客戶管理制度奠定了基礎。

另一方面,他把提升服務水平、業務技能訓練、業務知識學習放在重要的位置抓緊抓實,堅持考核,並引入獎懲機制,使每位員工增強了危機感,自覺地把壓力變為動力,文明服務水平得到了大力提升。2022年以來,三道街支行各項業務穩步提升,全年新開立對公賬戶185戶,營銷聚合支付商戶631戶,個人儲蓄存款新增81,285萬元,支行存款合計達618,400萬元。同時,根據人民銀行及省聯社對反洗錢工作要求,對對公賬戶及個人賬戶信息進行數據整治,截止至2023年初完成查詢完善對公賬戶數據1100筆,個人賬戶數據20余萬筆,對証件超期、証件錯誤等賬戶進行有效控制5016筆,圓滿完成了上級部署的各項工作任務。

組織員工強化服務技能

組織員工強化服務技能

在取得優秀的經營成績的同時,他毫不鬆懈,用實際行動,以自身人格魅力感召、帶動大家,將三道街支行內勤隊伍打造成一支卓越的團隊。多年來培養多名優秀員工,其中2名員工提拔為網點會計,3名員工進入營業部機關重要崗位工作。一直以來,翟有勝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積極向黨組織靠攏,通過不懈努力,在2022年12月光榮地成為中共預備黨員。

遵守制度,堅守合規

“業務再繁忙,也要合規操作”是他常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作為內勤副行長,他裡裡外外都要照顧到,不管是櫃台還是廳堂。在日常管理的對賬、人員交接、重要空白憑証管理、印章管理等重點環節上,他總是嚴格遵守制度,堅守合規操作,嚴防操作風險、道德風險。常常利用晨會時間,帶領內勤員工一起學習操作流程、風險案例,將各項制度文件融會貫通。他積極進取,堅持學習,在員工中廣泛深入地開展了以遵紀守法、愛崗敬業為主要內容的職業道德教育,積極倡導崗位奉獻,要求員工做到“以品德立身、以技能立業”。在他的積極推動下,支行把每周二定為“學習日”,從不間斷,使全支行內勤員工的理論學習走上制度化、規范化和經常化的軌道。

與員工一起學習交流

與員工一起學習交流

“相信自己、相信夢想,並且勇於追求卓越”,翟有勝一直用言行詮釋著自己的座右銘。自參加工作以來,他始終立足崗位,勤勉盡職,為奮斗在一線的基層員工樹立了表率,先后獲得總行和營業部表彰的“先進個人”榮譽稱號6次。他用辛勤汗水踐行著初心與使命,認真對待每一項工作,真誠服務每一位用戶,在平凡的崗位上展現著“最美奮斗九商人”的風採。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