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緊緊錨定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4月07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這麼大一個黨,領導著這麼大一個國家,肩負著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這個艱巨任務,必須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用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並明確提出了具體要達到的5個方面目標。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構成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我們既要全面系統地學習掌握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又要整體把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做到融會貫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隻有把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思想武器,用以改造客觀世界、推動事業發展,用以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才能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各種矛盾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緊緊錨定開展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具體達到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的目標,著力解決理論學習、政治素質、能力本領、擔當作為、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6個方面的問題,才能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凝心鑄魂筑牢根本,就要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完整准確掌握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全面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理解這一思想的道理學理哲理,推動黨員、干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經受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對黨忠誠,是中國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就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錘煉政治品格,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

  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實干擔當促進發展,就要突出實踐導向,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敢於斗爭、勇於負責。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胸懷“國之大者”,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真抓實干、務求實效,聚焦問題、知難而進,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就要堅持人民至上,把為民辦實事作為重要內容,以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根本評判標准,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覺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黨風問題關系執政黨的生死存亡,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廉潔奉公樹立新風,就要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踐行“三嚴三實”,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樹立求真務實、團結奮斗的時代新風。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紀律意識、規矩意識,持續糾治“四風”,把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當好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

  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凝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偉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勝利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7日 03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