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三大舉措持續推進開放平台建設

2023年04月06日17:1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4月6日電 (李思玥)日前,吉林省委、省政府召開了首次全省開放發展大會,釋放出吉林省推進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鮮明信號。今日,首場吉林省推進高水平開放發展系列新聞發布會召開,公布一系列豐碩成果。

吉林省推進高水平開放發展系列新聞發布會。(吉林發布)

打造國家向北開放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離不開平台支撐。據了解,近年來,吉林省開放平台能級實現躍升,中韓國際合作示范區、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獲批建設,2022年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地區生產總值佔全省總量七成,年均增速高於全省0.6個百分點。

會上提出,吉林省將提升開放平台能級,抓好沿邊開放平台建設,規劃建設開放合作新平台,進一步完善全省開放合作布局。

今后吉林省在開放平台建設方面,又將如何謀劃部署?“站在全省商務領域謀劃平台發展、提升平台能級、擴大平台支撐。”吉林省商務廳副廳長遲闖提出了三個方面舉措。

吉林省商務廳副廳長遲闖。(吉林發布)

一是加力開發區改革創新。深入實施開發區整合優化,加強開發區監督管理,提升發展動能與整體質量,提高項目承載能力。繼續開展開發區綜合考評,推動國家級開發區爭先進位,提升產業集聚能力。

二是加快提升平台能級。擴充提升中韓國際合作示范區、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綜試區、互市貿易區(點)、保稅物流園區等開放平台功能,加強國際化合作,強化投資促進,打造對外開放合作新高地。

三是加強口岸通道建設。完善口岸基礎設施,打造“智慧口岸”,提升通關能力。加快琿春藥材進口口岸審批進程,推進雙邊口岸升級,拓展內貿外運新航線,提升口岸物流國際化水平、加快口岸通道建設,提升過境運輸效率,擴大口岸經濟規模。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