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行走吉林丨 開著小車賣豆腐

2023年03月27日20:3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豆腐,豆腐。”

行在鄉間小路上,前方有輛小轎車,車頂上綁著一個大喇叭,一聲聲叫賣聲悠揚透亮。當小車開進吉林省樺甸市地局子村,剛停在村中間一戶人家前的空地上,人群就三三兩兩聚過來買豆腐。

上一次看到鄉間賣豆腐,還是幾年前在吉林省大荒地村走基層,早上五點多看到一位老漢迎著霞光騎著板車,悠長地叫賣:豆腐,豆腐!印象中賣豆腐就應該是《鄉村愛情》中王老七騎著板車走村串巷的模樣呀。

這開著小汽車賣豆腐,也太先進了,油錢夠不?帶著好奇心,記者去圍觀賣豆腐。“鹵水點的,好吃”拎著豆腐的村民們笑呵呵說,想吃就有,買起來比從前方便許多。

農民李長龍(左)開著小車賣豆腐 孟海鷹/攝

“這已經是今天走的第三個村了,每天半夜兩點起來做豆腐,現在是上午十點,四板豆腐都賣光了,還有些干豆腐,賣了500塊錢吧。油錢?那夠!過去騎板車騎摩托,大冷天的那可是真遭罪。在我們杉鬆村有好幾家開車賣豆腐的。我還有微信群,有不少老客戶提前在群裡訂呢。”五十歲出頭的車主李長龍帶著些拘謹,聲音不大,卻自信:除去天天賣豆腐,我還種2垧(公頃)玉米,養了4頭牛,玉米秸稈喂牛,做豆腐的殘渣也喂牛,牛糞用來還田養地。前些天剛賣了頭牛,收入了1.1萬元。反正,來錢道挺多的,日子挺美!

視頻拍攝、採訪:孟海鷹

視頻制作:石天蛟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