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關乎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地球之肺”(觀點)

朱建華
2023年03月27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森林被譽為“地球之肺”,是陸地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全球意義的寶貴資源。森林調節著自然界的空氣和水循環,具有固碳釋氧、涵養水源、防風固沙、調節氣候、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多重功能,同時也在保護人類健康、改善人居環境、提供資源和棲息地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人類社會受益於森林,並高度依賴於森林。以一組數據來闡釋:全球約41.7億人居住在距森林5公裡范圍內,約35億至57.6億人將非木材林產品用於自用或維持生計,2020年世界原木生產量達到39.1億立方米,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一半以上依賴於森林等生態系統服務……然而,人類社會的發展進步不少是以森林破壞為代價的。1990年至2020年全球共有4.2億公頃森林因砍伐而消失,2000年至2020年全球約4700萬公頃原始森林消失,毀林速度之快,即使通過植樹造林和天然林擴張也暫時無法完全補償。

  人類如何對待森林資源,影響著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進程,對實現可持續經濟發展至關重要。遏制毀林是減緩氣候變化最具成本效益的行動之一。在全球范圍內,面臨毀林或退化風險的森林生態系統至少含有2600億噸不可回收或難以回收的碳。相關預測表明,通過遏制毀林,全球可以在2020年至2050年間每年減少約36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的碳排放,這相當於實現《巴黎協定》將全球變暖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目標所需額外減排量的14%,同時能有效保護生物多樣性、保持水土、增強人類和生態系統的適應能力與抵抗力等。

  推動植樹造林與農業發展相結合,能夠有效恢復退化土地、提高農業生產力。研究表明,通過造林和再造林恢復退化土地,可在2020年至2050年間以成本有效的方式每年從大氣中減少9億至15億噸的二氧化碳。一項對42個非洲國家的評估表明,土地恢復與養護對農業生產力的好處是不採取行動損耗成本的3至26倍。撒哈拉和薩赫勒地區400萬公頃退化土地的恢復創造了30余萬個就業機會,植被恢復提供巨大的環境和經濟惠益。

  此外,可持續森林管理和構建綠色價值鏈兩手抓,有助於支持綠色復蘇和向碳中和經濟轉型。可持續利用森林將使2060年全球自然資源的消耗量較2017年增長一倍以上,有助於滿足未來的生物質材料需求,為可持續經濟提供支持。增加木材供應、以木制品替代建筑材料、延長木制品使用壽命、提高木材使用效率、實現廢棄木產品最大回收潛力等,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創造綠色就業機會、擴大創新綠色價值鏈。

  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隨著中國政府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天然林保護政策、林業重點生態工程建設、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項目、將林業碳匯納入全國碳市場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戰略措施,中國在森林治理和保護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森林面積、森林覆蓋率和森林蓄積量保持持續增長。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更加注重科學國土綠化,從追求數量為主到質量與數量並重,森林覆蓋率由21.63%提高至24.02%,人工林面積繼續穩居世界第一,對遏制全球森林面積下降和減緩全球變暖發揮了重要作用。

  秉持可持續發展觀,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森林治理,中國方案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全球范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中國提出2030年森林蓄積量將比2005年增加60億立方米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還通過開展中歐環境與氣候高層對話,加入《關於森林和土地利用的格拉斯哥領導人宣言》等,積極支持減少全球毀林。在林業國際合作方面,中國建立並發展“中國—東盟林業合作論壇”等區域合作機制,發起成立國際竹藤組織、亞太森林恢復與可持續管理組織,已成為推動全球和區域生態治理的重要成員。中國將更加開放和自信,不斷豐富林業國際合作內容,持續推動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碳匯研究院、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森林生態環境與自然保護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17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