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罐頭熱銷海外的啟示(經濟時評)

韓 鑫
2023年03月27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罐頭熱銷海外,既是中國制造強勁活力的生動縮影,也為不少曾被貼上“廉價”標簽的傳統產業謀求升級提供了思路

  

  玉米、竹筍罐頭加急清關,蘑菇、海鮮罐頭出貨量大增,番茄罐頭成為熱門產品……最近,中國罐頭食品在海外多國熱銷,出口量持續躍升,成為外貿穩增長的一抹亮色。來自中國罐頭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罐頭出口量達312.5萬噸,出口額達68.9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2%和22%,雙雙創下近年來新高。

  中國罐頭,何以走俏海外?

  這背后,是市場需求的快速變化。近兩年,一些國家通貨膨脹高企,本地食品價格大漲,而我國物價總水平持續平穩運行。鮮明反差下,本就具有價格優勢的中國罐頭產品在海外市場迎來了更為強勁的增長勢頭。

  這背后,也有來自供給側的有力支撐。細捋出口產品的結構,不難發現,熱銷海外的罐頭品類,不再只是傳統的水果、蔬菜罐頭,各式菌菇和即食類罐頭出口量持續增長,海鮮、肉類等附加值較高的罐頭出口量也在穩步攀升,創新推出的紅燒肉和鯪魚罐頭更是深受東南亞市場青睞。小小罐頭之所以能在世界舞台大展身手,靠的正是通過產品的多元化、高端化,不斷滿足海外消費者的多樣化多層次需求,從而持續覓得商機、開拓市場。

  如果將產業觀察的周期拉長,更可見我國罐頭食品競速出海由來已久。從2001年到2022年,我國罐頭總產量、出口量、出口值年均遞增分別為7.77%、5.88%、11.53%,目前已出口到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世界最主要的罐頭生產國和出口國。經年累月的國際競爭,鍛造出了堅實的產業支撐體系——更為先進的排氣殺菌技術相繼得到應用,更有前景的新型材料成功研制,更加智能的自動化設備大幅推廣……凡此種種,夯實了產業發展的根基,也是產品持續行銷海外的信心和底氣所在。

  罐頭熱銷海外,既是中國制造強勁活力的生動縮影,也為不少曾被貼上“廉價”標簽的傳統產業謀求升級提供了思路:堅持創新引領、堅定轉型升級,不斷在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上下功夫,以高質量供給激發、引領和創造新需求,中國制造依舊大有可為、前景廣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08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